非洲“统一大市场”艰难起步

2018-04-28 08:56:03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曲翔宇】44个非洲国家于上月在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引发外界对这一“世界最大自贸区”的持续关注。协议签署地卢旺达的下议院24日首先批准该协议。加纳商业新闻网26日报道说,正在休会的加纳国会26至27日被重新召集,主要原因是讨论批准该协议,意味着加纳很可能成为批准该协议的第二家。据悉,协议须在至少22个,也就是一半以上的签约国完成国内的批准程序后1个月才能生效。

殖民“后遗症”阻碍发展

埃及外交部前部长助理西夏姆·宰迈提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非洲国家接受殖民统治的时间比当下的建国历史还要长,积弊、阻力必然很大,但协议于此时间点达成,实质意义在于扛起自由贸易大旗,坚定反对保护主义。具体到本地区,这更是一种结束战乱纷争、迈向共同繁荣的宣言。

从非洲国家自身角度看,这样的自由贸易协议符合其共同利益。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尽管整个非洲的GDP是2.5万亿美元,总量与一个英国差不多,但殖民主义将非洲分解为50个以上的国家,其中很少几个有能力独立吸引足够投资或发展生产,至少16个国家还是内陆国。

殖民时代的另一大后遗症是非洲各国在政治制度、语言文化、边界划分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差异,彼此之间政治文化上的联系还远不如与前宗主国间密切。殖民者当时为更方便地攫取殖民地财富,基础设施投入大多用在连接矿井与港口以及港口与殖民者居住的大都会,导致很多非洲国家在独立后还摆脱不了以原材料换取制成品的原始贸易模式,除埃及、南非和少数其他国家外,大多数非洲国家一直是原材料的提供者。比如,知名轮胎厂商普利司通旗下的费尔斯通品牌自1926年开始就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用利比里亚橡胶生产的轮胎,但利比里亚460万人这些年没生产出哪怕一个轮胎。

非洲期待“统一的大市场”

据非洲进出口银行统计,2017年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只有1700亿美元,约占该地区总出口的15%,同期亚洲国家间、欧洲国家间贸易相应的比例分别为58%、67%。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估计,通过取消非洲内部贸易进口税,非洲内部贸易额将提高53.2%;如果非关税壁垒同时减少,非洲内部贸易额有望提升一倍。非盟秘书长法基表示,目前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仅占其外贸总额的16%,通过建立自贸区,预计到2022年,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将增加60%。

“非洲大陆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需要精细化的分析监测。”南非前统计局局长帕里·里荷拉在当地媒体《商业报道》撰文表示,正协调非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建立自贸区所需的大数据模型,尼日利亚、南非等尚未签约国家也将参与,这将补足非洲自贸区的一大短板。

实现愿景困难不小

不过,这些愿景的实现首先受制于当前非洲内部较低的互联互通水平,消除非关税壁垒说来容易,但形成整个大陆的完备铁路、公路、空中运输网络绝非易事。一些非洲国家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连接马里、塞内加尔两国首都巴马科和达喀尔的铁路全长1200多公里,正由中国企业中铁建改造重建,被一些非洲分析人士视为打通“非洲东西大动脉”的第一步。谈及基建相关的债务控制、金融支持,中国经验被非洲专家们时常挂在嘴边。

非洲国家自身的问题也应得到正视。埃及是中东北非及阿拉伯地区的大国,也是此次协议的主导国之一。埃及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塔里克·卡比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第一阶段达成的原则性共识基础上,第二阶段谈判应尽快开始,就市场竞争、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实施细则展开磋商,包括埃及在内的各国更应在提升生产效率、拿出优质产品上下更多功夫。

苏丹Elaph报主编卡里德·提贾尼指出,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直接关乎协议亮点——非洲自贸区的成败,安全问题是建设非洲自贸区的主要障碍,安全领域的合作应与自由贸易同时推进,在非盟主导下避免武装冲突。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