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宣布与伊朗断交

2018-05-02 08:30:15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拉巴特5月1日电(记者 陈斌杰)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1日在拉巴特宣布,摩洛哥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布里达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摩洛哥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确切的证据,证明“伊朗通过黎巴嫩真主党向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提供资金、输送武器并协助其培训人员,严重威胁摩洛哥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布里达强调,摩洛哥与伊朗断交是纯粹的双边外交行为,与地区局势和国际形势无关。

  布里达说,摩洛哥已经召回驻伊朗大使,摩方将要求伊朗驻摩洛哥临时代办尽快离开摩洛哥。

  摩洛哥曾于2009年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以抗议其针对巴林王国主权发表的“不适当言论”。2017年1月,摩洛哥与伊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