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2人遭谋杀!英媒称南非陷入暴力犯罪怪圈

2018-05-04 08:58:39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8日发表了简·弗拉纳根的题为《南非犯罪蔓延:城镇如何陷入治安暴力行为》的报道。

在桌山脚下,被1.6千米长沙滩环绕的豪特湾地区是现代南非全面不平等现象的缩影。

而开普敦地区是一个犯罪行为日益盛行的国家的缩影,这使得南非在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地球上最不平等国家列表上位列前茅,获得了一个不想要的位置。

尽管分歧仍然围绕种族和特权,但在豪特湾很少有人能逃过犯罪行为,无论他们的家是价值数百万的别墅还是山坡上的棚屋。

据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暴力犯罪已连续第5年上升,自2012年以来,谋杀率上升了22%。

在南非,每天有52人死于谋杀,其中有42人可能是来自贫困和高失业率地区的年轻黑人男性。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南非人还处于赤贫状态,但这种统计数字本身并不能解释这个国家长期严重的无法纪状态。

相反,专家们认为,对犯罪上升的打击受到政治干预的阻碍,前总统雅各布·祖马是治安政治化的罪魁祸首。

在豪特湾,治安几乎完全由富裕和贫穷社区的平民百姓负责。该地区唯一的警察局就位于Imizamo Yethu镇的入口处,但警察并不经常在社区巡逻。

当地居民说,三年前该镇犯罪率激增后,治安人员打死两名主要罪犯——这两人是敌对的黑帮头目,其中一人被枪杀,另一人被处以石刑——导致犯罪率大幅下降。

为外国游客当导游的阿夫里卡·莫尼说:“我们社区负责人组织的巡逻行动为警察节省了许多工作——我们以前也没见过他们开展多少工作。”

他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巡逻者滥用权力。最近,一名男孩被打死,没人知道原因。他们掌掴妇女,只是因为她们在天黑后坐在他们家门外。”

在“山谷”——豪特湾白人社区的叫法——里,佩戴无线电和自动步枪的私人保安开展的巡逻是唯一可见的治安活动。

南非的军事化机动应变产业每年价值26亿英镑,雇佣49万保安,是该国武装部队和警察人数的两倍。

调查显示,大多数住户都害怕严重抢劫,这是有充分理由的。在过去五年中,包括暴力入室抢劫和汽车劫持在内的这一类事件增加了40%以上。

安全问题研究所犯罪和司法问题分析家莉泽特·兰卡斯特称赞南非政府公开分享其犯罪统计数据,但她说,这些数据经常引来突兀且不公的比较。

她说:“世界上几乎没有几个国家像南非这样收集如此详细的犯罪数据,更不用说公开了。因此,这里的犯罪率经常会拿来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和城市进行比较,这些地方没有像我们那种社会挑战和近代历史。因此,在适当的背景下,确凿的事实将呈现出一种非常负面且不平衡的局面。”

尽管犯罪报告——尤其是在社交媒体上——往往表明犯罪对富人和白人的影响不成比例,但数字并不支持这种说法。

许多富裕且传统上白人居住的郊区,包括在约翰内斯堡,经常(不正确地)被描述为“世界谋杀之都”,但那里的谋杀率远远低于每10万人6.2人被谋杀的国际平均谋杀率。然而,这种相对的安全是以生活在高墙和电网内并每月为全天候私人保安买单为代价的。

刑事司法与预防暴力专家加雷思·纽汉说,在祖马就任总统的一些最严重时期,犯罪变得更加糟糕并非巧合。在祖马执政期间,警察预算增加了50%,但额外资金带来的积极效果却因他故意干涉而受到损害。

在祖马领导下,五名不同候选人占据了国家警察总监的职位。所有这些人都是总统个人任命的,并不是因为他们适合担任这一职务,而是因为他们愿意对他的大规模腐败视而不见。

纽汉说:“打击犯罪最大的一个失误是对警察部队的政治干预,以及任命不合格、不称职的候选人担任领导职务。这种干预并非只发生在最高层,同样也出现在省一级,以及警察局一级。”

2009年至2012年间,警方全国犯罪情报部门通过针对黑帮和犯罪团伙,将约翰内斯堡的严重抢劫成功减少了20%。而祖马却解散了这个部门,这是他主动管理不善的最明显例子。

在约翰内斯堡取得成功后,该部门因祖马的一名亲信理查德·姆德卢利中将被任命为指挥官而陷入瘫痪,不久他自己就面临指控,包括谋杀和腐败。他被停薪留职,留下该部门艰难运转。在去年12月西里尔·拉马福萨当选非洲人国民大会党主席后,姆德卢利终于被解除了职务。拉马福萨承诺要打击腐败。

在南非许多贫困地区,对警察或执政党的信任难以挽回。去年,非国大在霍特湾的选区办公室被烧毁,并被洗劫一空,还有五名该党议员的住宅同遭厄运。烧焦的建筑仍然空无一人,所有抓捕嫌疑人的线索都不了了之。(编译/卢荻)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