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民众滥服、上瘾 尼日利亚严控含可待因止咳糖浆

2018-05-04 15:44:06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尼日利亚政府1日宣布禁止生产和进口含有阿片类药物可待因的止咳糖浆,以防止民众滥服这种药水、甚至上瘾。

  尼日利亚卫生部长伊萨克·阿德沃莱说,1月组建的一个调查处方药滥用的工作委员会向政府建议出台这项举措,以应对“严重的滥用可待因”现象。

  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浆在尼日利亚是合法药品,但把它出售给没有医生所开处方的人或没有这种药品许可证的人,系违法行为。

  英国广播公司本周早些时候播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尼日利亚,尤其是北部地区,不少药品生产企业的员工非法出售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浆;年轻人在黑市上购得这种糖浆饮用,以获得“过瘾”的感觉。

  阿德沃莱1日宣布禁令时没有提及英国广播公司这项调查。他说,尼日利亚境内商家不得在顾客未出示处方的情况下,向他们出售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浆。

  尼日利亚境内超过20家企业生产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浆,可待因由进口获得。

  阿德沃莱说,政府现阶段不颁发或更新涉及含可待因止咳糖浆的许可证,禁止进口用作止咳糖浆成分的可待因。

  尼卫生部发言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政府已通知制药商不得生产含可待因的止咳糖浆,民众可以凭处方在商店购买剩余的含可待因止咳糖浆。

  可待因是一种阿片类镇痛药,可使人上瘾。过量服用这种药会导致精神分裂症和器官衰竭。

  尼日利亚议会参议院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仅在尼日利亚卡诺州和吉加瓦州,人们每天就喝掉300万瓶含可待因的糖浆。

  尼日利亚药品执法部门正在打击上瘾问题,近期在北部城市卡齐纳的一次行动中截获一辆装有2.4万瓶含可待因糖浆的卡车。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肯尼亚、尼日尔、乍得和加纳等其他非洲国家部分地区也存在民众对含可待因止咳糖浆上瘾的问题。(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