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农田遭虫害破坏严重 阻止扩散存难题

2018-05-04 15:56:26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AFP)5月3日报道,虫害已对非洲的粮食供应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然而目前尚无有效根治的方法。据英国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的数据显示,短短两年,草地夜蛾就已经占领了非洲四分之三的地区。

  草地夜蛾,喜食玉米,而玉米却是2亿多农户家庭赖以生存的主食。其寿命周期仅有6周,但破坏力极大。幼虫长到大约50毫米时就开始啃食玉米叶子和玉米穗。最后两周时,幼虫会一夜间蜕变成蛾,成虫覆盖范围可达100公里。每只雌虫可产1500个卵,使得这种适应力极强的行军虫数目呈指数级增长。最喜食玉米,但同时又可无差别地啃食至少80种不同的农作物。

  草地夜蛾,原产于南美洲,2016年时首次在非洲发现,据报道,它可能是通过海运或空运货物意外来到西非,继而扩散。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的专家普拉桑纳(Boddupalli Prasanna)表示,从那时起,草地夜蛾迅速扩散至整个大陆,其已经给40多个国家造成了损害。

  在肯尼亚,人们尝试通过换季交替种植玉米与其他作物来阻止虫害扩散,但在再次种植玉米之前,幼虫就已悄悄转移到轮种的香蕉、小米和高粱上了。

  西肯尼亚希加镇的农业部官员布里吉德(Brigid Cheloti)介绍道,有的人使用清洁剂,有的人在玉米穗上撒灰,还有的人用土堵住玉米顶部的洞以使害虫窒息致死。而农药可能是另一种武器。然而,同一种杀虫剂长期使用会使这种昆虫短时间内产生抗药性,因此必须定期改换杀虫剂以使其有效。此外,也有一些肯尼亚农民拒绝使用杀虫剂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由于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研究人员呼吁通过改善农耕方式来提高产量,以期抵消因虫害而造成的损失。(实习编译:王菲 审稿:田瑞哲)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