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兵: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正得到有效落实

2018-05-14 13:39:17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际对非合作机制很多,从不缺少承诺,关键是实实在在地促成合作成果,切切实实地兑现承诺。中国对非合作的突出特点就是重信守诺、言出必行、高效务实。”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戴兵表示,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历届会议上均推出一系列对非合作重要举措,并全部兑现实施。这些合作成果经多年积累,有力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受到非洲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肯定。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重点实施以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约堡峰会规划了中非合作发展的蓝图,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阶段。

  2018年是约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据戴兵介绍,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约堡峰会成果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政治上,中非各层级交往更加密切。中非高层互访广度频度空前,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为中非关系发展和推进落实峰会成果发挥了重要政治引领作用。自约堡峰会以来,中国先后同14个非洲国家建立不同类型的伙伴关系或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定位,中方任命了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40多个非洲国家任命了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

  经济上,中非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3月,中方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超过90%已经落实或作出安排,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多哥洛美机场新航站楼、海信南非工业园、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或加紧推进。在中非合作热潮推动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已建立130多对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智库论坛、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中方在非洲培训16.2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为非洲提供4.3万个来华培训名额,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1300多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

  此外,中非和平安全和国际事务合作也更加紧密,非洲国家期待中国更积极参与非洲和安事务,中方也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中方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军援,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首批军援物资即将运抵非洲。中方积极参与南苏丹、索马里、布隆迪等热点问题斡旋调解、劝和促谈。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多的国家,现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非还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反恐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紧密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中非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戴兵表示,中非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携手努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确保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如期全面得到落实。(参与记者:赵卓昀、陈俊侠、王娅楠、郑开君)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