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四方力量同意年底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2018-05-31 09:05:39来源:新华网 字号:

  利比亚4支政治力量的领导人29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今年年底在这个因战乱而四分五裂的北非国家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承诺】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尔及国民代表大会、即议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伊萨当天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支持的和解会议,大约20个国家及联合国代表与会,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主持会议。

  四方领导人在会议结束后发表8点联合声明,承诺12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并在9月16日前为选举“打下宪法基础”和制定选举法。

  他们承诺结束“平行政府”局面,统一利比亚中央银行和其他机构。

  声明说,各方将“接受选举结果”,确保选举获得“相应资金和有力的安全协议”支撑,破坏和阻挠选举的人将“承担责任”。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在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武力支持下,反对派推翻了执政数十年的穆阿迈尔·卡扎菲,后者最终被打死。然而,内战结束后,利比亚陷入“诸侯割据”的分裂状态。

  位于首都黎波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及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利比亚西部部分地区;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的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夫塔尔的“国民军”联盟主要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是民族团结政府的咨询机构。

  【前景】

  马克龙称这是“历史性会议”,向“实现和解迈出实质性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告诉法新社记者:“我感到乐观。”

  然而,鉴于利比亚各派先前多次达成的和解协议并未见效,这次会议能否真正结束分裂、实现和平受到怀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师费代丽卡·萨伊尼·法萨诺蒂说,在政治和武装派别林立的利比亚,“举行选举是一场大冒险”。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外交官员说:“一切顺利,但(声明)需要靠落实。”

  路透社报道,联合声明草案写道,破坏协议或不承认选举结果的一方将面临国际制裁,而最终版本仅表述为需“承担责任”。

  而且,与会的利比亚4方领导人没有签署这份联合声明,仅同意发表。

  外国对利比亚的干涉使这个国家的和解前景复杂化,马克龙就提及“在幕后拉动绳索”的国家。法国扮演的角色同样受到怀疑。法新社报道,利比亚许多派别怀疑法国支持哈夫塔尔,后者是利比亚世俗派军事强人,与宗教武装力量作战,最近在法国就医。“利比亚展望”咨询公司分析师穆罕默德·埃贾尔说:“在利比亚西部,许多人认定,法国试图加强哈利法·哈夫塔尔的地位,让他充当法国在利比亚的关键代理人。”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说,未来有许多挑战,比如,与会利比亚各派没有就选举的“宪法基础”具体内容、即是修改宪法还是制订新宪达成一致。(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