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连环银行劫案 尼日利亚参议长面临警方审问

2018-06-05 15:14: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尼日利亚警方3日说,参议院议长布科拉·萨拉基涉嫌资助连续抢劫多家银行、致死33人的犯罪团伙,面临警方审问。

  尼日利亚夸拉州奥法市6家银行今年4月在光天化日下接连遭遇武装抢劫。警方发言人吉莫·莫舒德说,22名嫌疑人落网,其中5名团伙头目供出萨拉基,承认“枪械、资金和(用于犯罪)行动的车辆”由萨拉基和夸拉州州长哈吉·阿卜杜勒-法塔赫·艾哈迈德提供。

  按照这些头目的说法,他们以“青年解放运动”、又称“好男孩”名义,作为一股“政治流氓”势力效力萨拉基。

  莫舒德说,警方追查时在夸拉州州政府办公地发现一辆据信为萨拉基所有、用于抢劫银行的“雷克萨斯”运动型多功能车。两名州长私人助理被捕。

  萨拉基3日发布声明,承诺接受警方审问,但坚称自己与劫匪没有瓜葛。

  “奥法市发生抢劫案时,我是第一个到场的高级公职人员,”萨拉基说,“我打电话给警察总监易卜拉欣·伊德里斯先生,指示他依照民众要求,采取具体的安全措施。”

  按照萨拉基的说法,伊德里斯身为警界“一把手”,先前拒绝向他解释尼日利亚缘何“杀戮、暴力泛滥”。萨拉基认定伊德里斯陷害他,呼吁民众不要相信“毫无依据的指认”。

  “与前一次一样,这次污蔑也将失败,”萨拉基说,“我在这里明确地说,我与任何犯罪团伙没有关系。”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萨拉基2003年至2011年出任夸拉州州长,是尼日利亚政界第三号实权人物。萨拉基出任尼日利亚参议院议长3年来,多次受到不法行为指认并接受调查,但都没有被定罪。

  去年12月,尼日利亚上诉法院驳回针对他任夸拉州州长期间虚假申报财产的15项罪名指控。(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