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嘉宾成都共议中非电子商务发展未来

2018-11-13 08:19: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11月12日电(记者 徐杨祎)“我非常希望中国的私营投资者能积极参与非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12日在四川成都表示。

当日(12日),首届中国(成都)与非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启幕。论坛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为主旨,为期2天,来自中国、喀麦隆、索马里、几内亚、尼日利亚等国的500多名嘉宾共同探讨和规划中国与非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前景。

马丁·姆巴纳表示,随着智能电话、互联网等在非洲各国普及度越来越高,非洲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极具前景。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电子商务能帮助其接触到外国买家、接到跨国订单,“但非洲的电子商务发展也面临许多挑战,比如物流服务无法匹配、用户网购经验少等”。

中非项目合作公司总裁奥迪·琴基认为,非洲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着支付障碍和语言障碍两大困难。“以支付障碍为例,从中国打通这个支付通道相对容易一些。”他举例说,如果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能在非洲得到推广使用,那非洲人民网购中国商品将非常便利。

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中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王锦珍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对接;二是打造多元化商品和服务;三是加强中非投资合作,提升本地化运营水平。王锦珍认为,基础设施不仅仅包括道路、港口、机场、电力、水利等传统领域,还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是开展跨境电商的基本条件之一。

论坛期间,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非洲乍得商业、工业、农业、矿业和手工业商会签署了中非网平台乍得国家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乍得贸易与投资信息。

据悉,2017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达1700亿美元,预计2020年非洲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4万亿美元,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