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 经检疫猪肉可放心食用

2018-12-21 08:11:52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就非洲猪瘟防控问题答记者问: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

问:非洲猪瘟有什么特点?

答:与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相比,非洲猪瘟有其特殊性。一是至今无有效疫苗可用于防控;二是发病后死亡率100%;三是可与钝缘软蜱、野猪等形成病毒生态链,扩散后难以根除;四是病毒可以在火腿等猪肉产品、泔水中长时间存活,并通过飞机、轮船和火车等交通工具远距离传播。

问: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吃猪肉安全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它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经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一百年历史中,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费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

疫情蔓延或影响猪肉及制品供给

问:非洲猪瘟对我国、我省有什么危害?

答:我国生猪养殖量占全球总养殖量的一半以上,猪肉消费占到全国居民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若非洲猪瘟进一步扩散蔓延,将对生猪养殖业造成难以预期的损失,供给将无法正常保障,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

广东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省,每年生猪出栏3500多万头,从外省调入近2000万头,且交易频繁,是供港澳的唯一出口。如非洲猪瘟在我省蔓延,将对省内生猪养殖业造成打击,严重影响生猪及产品供给。

问:广东的非洲猪瘟疫情会不会影响港澳生猪供给?

答:国家对港澳生猪供给采取特殊政策,广东省已提前制定了供港澳生猪及其产品运输的通道方案,切实保障供港澳生猪及其产品供应平稳。海关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供港澳注册和备案养殖场的监测排查等措施,有效保障供港澳生猪及其产品的质量安全。

防控工作延缓了疫情蔓延到广东

问:广东省对非洲猪瘟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早采取了I级响应相关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加强生猪调运监管,落实保障供给,紧张有序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延缓了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到广东。一是强化防控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快速反应,三是强化全面监测排查,四是强化生猪调运监管,五是强化保障供给。

截至12月18日,广东共检查生猪运输车辆4412辆,生猪325775头,无害化处理生猪5314头。

问:广东在强化规模场防控方面有什么好办法?

答: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广东省规模化猪场种猪场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指引》,强化规模化猪场、种猪场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排查清理“两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小散养户,引导“两场”为周边中小养猪场(户)提供技术支持。21日,我厅将举办广东省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主动防控能力。

发现用泔水饲喂生猪应立即报告

问:我省在保供给方面有何举措?

答:督促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调整猪肉供应链,大力推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切实维护生猪产品正常流通秩序。强化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防疫管理,保护基础产能。省财政已紧急下拨2000万元应急资金用于防控工作。

问:群众如何配合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答:非洲猪瘟是不感染人的,要不信谣、不传谣,不携带未附合法检疫证明的生猪及生猪产品。相关从业者要压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防控措施,严禁使用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喂生猪,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农轩)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