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外医疗 全民参与 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纪实

2019-06-11 11:17: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和坦桑尼亚是多年的友好国家,两国之间有着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中坦是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自从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已连续55年向其派遣医疗队,与桑给巴尔卫生界同行一起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不远万里起征尘

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来自江苏徐州,21名队员带着全国人民的嘱托和非洲人民的期盼,不远万里,自2018年6月21日抵达神秘而美丽的的东非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在这里,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好客,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共同学习和工作,相处融洽,互交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兄弟们般的友谊。

张俊杰主任,来自中国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是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一名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目前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纳兹莫家医院(Mnazi mmoja Hospital) 泌尿外科执行援外任务。

桑给巴尔,世界最不发达地区之一。在张俊杰看来,本地区患有泌尿系统疾病的病人很多,有些病情还很复杂;桑给巴尔本地基础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很多疾病都需要到纳兹莫家医院就诊才能诊疗明白,这样医院的转诊负担就很重,病人往往要排队等候很久,最长的达一年多;桑岛居民到经济能力有限,甚至坐车到医院来的钱都没有,有的病人从很远的偏僻乡村、小岛前来就诊,而他们能来到医院就非常不容易。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中国要在这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所以他们来了,中国援外医疗队在这里坚守55年了,从未间断;队员们切实从每一个科室出发,从每一个病人身上出发,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解决疑难杂症,他们坚信,他们来医疗援助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切实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爱心企业来助力

在临床工作中张俊杰发现在桑给巴尔地区有很多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病人。由于这里没有专门的碎石器械,患者若需要手术都不得不采用开放手术,这样他们就不可避免受到手术并发症引起的伤害。假如能有膀胱大力碎石钳的话,泌尿外科大夫可以通过尿道插入膀胱大力碎石钳,夹碎结石并取出。那样手术创伤小,术后病人恢复快,将极大减轻医院及病人多负担。但是购买一套这样的器械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桑给巴尔当地医院无力购买,我国短期内也没有多余的预算资金。面对这样的问题,一心想为病人解除病痛的张俊杰主任也陷入了困境中。无意中的一次闲聊缺给张主任巨大的惊喜,国内某爱心企业负责人听说这样的情况后,主动表示愿意购买一套膀胱大力碎石钳捐赠给桑给巴尔人民。国内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让张俊杰非常感动,因为只有身临桑给巴尔的人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民是多么需要这份帮助,而这样的帮助让医疗队不断地收获桑岛居民的友谊。能代表爱心企业来捐赠这些器械,能亲自用这些器械为桑给巴尔的人们解决病痛,张俊杰说他深感荣幸。

宣传中国从小孩子做起

桑给巴尔有着非常常见的小儿肾结石及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等疾病,而这类患儿的疾病需要用到小儿专用的双J管,但是桑给巴尔没有。去国外购买么?

本地居民根本承担不起,眼看着这样的儿童被耽误,张俊杰于心不忍,于是他再一次向国内发出求助信息。没过多久好消息传来,某公司江苏办事处愿意免费提供小儿专用双J管,并很快的通过航空快递到了桑给巴尔。目前刚做完肾盂成形术的患儿已治愈出院。每次病人一家对张俊杰表示感谢时,他都会习惯性地指着胸前的国旗说,感谢中国!是的,感谢中国,黑人小朋友也这样说着!

感慨颇多,动力更足

走在援外的路上,张俊杰经历了很多,也感触很多;远离祖国的他们能更清晰地看到祖国在一天天强大,发展速度今非昔比;同样,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力度也越来越强大,援助项目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些事情让医疗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厚友谊。他们也会继续与非洲人民保持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与桑给巴尔医务工作者一起努力,为当地人民的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文/张俊杰 苗新旗 中国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

责编:张青津、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