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老外共话70周年”座谈会在阿尔及利亚召开

2019-06-13 09:38: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60389961792779.png

6月11日下午,伴着地中海夏日的晴光,中国铁建国际集团(CRCC)阿尔及利亚公司举办的“我与老外共话70周年座谈会”让小小的会议室沸腾了起来。

“我叫哈克姆,我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我加入CRCC已经13年了。无论是我的职业还是家庭,都因为CRCC、因为中国而变得更美好。”公司人力资源部阿籍员工主管哈克姆为了今天的座谈会精心准备了三页纸的发言稿,他娓娓道来自己与中国人、与中国铁建13年的情缘,更道出了他对“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的见解。“中国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带一路’将助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发展更加平衡,带给人类更多的福祉。”

在房建事业部阿籍员工莉莉娅的发言里,“Merci(感谢)”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感谢公司,给了我最大的尊重;感谢CRCC,让我有了自己的事业,让我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视野,让我获得了成长。”

人力资源部助理瑞玛对于朝夕相处的中国同事,同样充满了感激之情:“从大的方面讲,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我自身来说,与中国同事的交流与共事带给了我幸福感,谢谢CRCC对我的信任!”

市场开发部资深法语翻译宋存杰扔掉了手中的发言稿,来了一场随心而至又真诚自然的即兴法语演讲。“我想跟阿尔及利亚同事分享一下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70年来,中国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是极具借鉴意义的。我相信,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将推动世界走向一个更加和谐、光明的未来。”

公司财务资金部青年员工贾静琦结合自身职业发展,从细微之处着眼,对宋存杰的发言做了补充,“我在公司工作快两年了,虽然没有到一线参与施工生产,但无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在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挥洒汗水。就像铁轨上的螺丝钉,少了任何一个,都会有安全隐患。记得参加贝佳亚连接线优先段通车典礼时,当地人对CRCC的赞扬,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一套套住房交付,看到当地人拿到钥匙时开心的笑脸,我意识到:付出是值得的。这一幕幕,都鼓励我继续砥砺前行,敬业报国、为‘中国梦’‘非洲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梅金也从日常工作角度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工作之余,大家应该把自己从案头工作上抽身出来,去看贝佳亚连接线和特莱姆森连接线项目宏伟的高架桥,看当地百姓住进我们承建的住房时的欣喜,就更能明白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意义。”

青年法语翻译曹晖入职仅有几个月。对于“70周年”这个话题,他从青年责任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这一切入点,表达了自己对“青年强则国强”的认知。“如今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当代青年们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值得向100年前的先辈们学习。”曹晖说。

总助室青年员工陈潇激情澎湃的法语演讲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她从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电子网购和共享单车谈起,让阿籍员工了解了飞速发展的、高效快捷的今日中国。“就我个人来说,感受最深的,是从我们村里小卖部的收银台、街上卖臭豆腐的小摊,到各大商场、机场免税店甚至是连锁便利店,只要拿着手机轻轻一扫微信或者支付宝二维码就能解决一切消费问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她的声音因激动而微微有些颤抖,“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机遇,更是国家给我们的荣耀。随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落幕,‘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变得更大了。对于个人而言,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也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海外发展战略布局的参与者,作为一名海外事业的建设者,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对于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初心,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崇安说道:“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数十年艰苦求索,浴血奋战,赢得新中国的诞生。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星际巡发、深海探潜、航母猎装、电子商务发展、大飞机制造、高速列车通行、全面从严治党、主场外交、攻坚脱贫等方面取得喜人成果,惠及多方,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让国人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阿尔及利亚也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如何通过‘一带一路’进行中非、中阿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同样需要咱们中国铁建每位中阿员工敢于作为、躬身实践。”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举国欢庆的时刻。随着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中阿合作发展前景将更令人期待。作为中国铁建海外发展的主力军,国际集团阿尔及利亚公司不断推进属地化进程,通过评选表彰优秀阿籍雇员、带教洋徒弟、相互教学语言、联谊活动等凝聚中阿员工共识,促进中阿友好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声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享共赢。(崔玉玉  文/图)


责编:刘金鹏、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