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交水稻扎根非洲 “授人以渔”助非消饿减贫

2019-06-20 16:09: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6月20日电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除亚洲国家外生产稻谷历史最长的国家,因品种老化严重、种植管理粗放,水稻在这里发展缓慢,每年要进口20万至40万吨的大米才能满足本国需求。

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承担的中国“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为当地成功选育审定了5个杂交水稻品种,杂交水稻平均单产是当地常规稻的2倍,获累计推广4万多公顷。

项目负责人方志辉介绍,按照杂交水稻比当地常规稻每公顷增产3吨计算,如果推广20万公顷杂交水稻,即可解决马达加斯加的粮食自给问题。

从1996年至今,中国政府通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受援国政府三方实施“南南合作”项目,已先后向毛里塔尼亚、加纳、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派出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示范、推广杂交水稻技术。

湖南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近20年来,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创新团队实现了杂交稻亩产屡创新高。“杂交水稻在非洲国家很有发展前途,我本人愿意帮助非洲推广种植杂交水稻,解决粮食问题。”

袁隆平与非洲结缘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彼时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开设的国际培训班上,逐渐出现了非洲朋友的身影。培训班延续至今,只要能抽出时间,袁隆平都亲自授课,累计培训的5000多名学员中,涉及近50个非洲国家。

在袁隆平的指导和推动下,一批批杂交水稻专家通过中国援非项目相继入非。中国团队通过选种、育种、示范种植、推广、制种实验、培训,为非洲企业和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杂交水稻在非洲也从最初的公益援助项目走向公益与产业结合的模式。

要实现杂交水稻在非洲大规模推广,种子生产本土化至关重要。

今年4月,中国在非洲首次成功实现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这批种子即将于7月在马达加斯加播种,参与其中的中国企业——湖南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准备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推广杂交水稻制种。阿曼德非常期待能加入。

“只有让农户有奔头,杂交水稻在非洲的种植才能长久。”在方志辉看来,种子、稻谷的市场化,给当地企业和农户带去了实在收益,这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渔”、合作共赢。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前海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已达700万公顷,普遍比当地水稻增产20%以上。湖南在埃及、几内亚、利比里亚等16个非洲国家试种杂交水稻取得成功。与当地品种相比,杂交水稻普遍每公顷增产2吨以上。

据悉,即将于6月底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暨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将聚焦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袁隆平相信,中国参与到非洲农业发展中,将有利于帮助更多非洲国家实现自身的粮食安全。(刘曼)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