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环球自驾游在赞比亚遇困 华侨华人积极援助

2019-10-10 10:03: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0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消息,两位开展环球自驾游的中国同胞在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穿越亚欧非三大洲69个国家之后来到了赞比亚境内。二人本想好好领略一番赞比亚风情,却没想到由于找人代办签证时代理人的失误,二人不但进了趟警察局看守所,连护照也被赞比亚移民局扣押了40多天。

两位自驾游同胞分别是广西籍的张先生和河北籍的谷女士。据了解,他们于8月25日欲从津巴布韦经利文斯顿进入赞比亚,但被利文斯顿移民局官员发现护照上出现工作签证入境章。移民局官员怀疑他们涉嫌伪造签证,便将二人关押到当地看守所。经过驻赞比亚大使馆与赞比亚有关部门的交涉,二人得以来到卢萨卡接受进一步调查。

在配合调查的过程中,二人获悉自己的签证代理人,即伪造签证的嫌疑人——赞比亚籍Linda女士已经被捕,可能很快开庭审理,护照暂时无法归还。

一个多月过去,护照一直到不了手,眼看国内海关办理的汽车出境手续即将到期,二人万分焦虑。如果汽车手续逾期,他俩就有被认定为“走私”的风险。在不知所措之时,他们意外遇见了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键,并向总会求助。在张键的统筹安排下,两人于10月7日顺利拿到护照。

1570673348740433.png

两位获助同胞(左一、右三)在总会基地与总会代表们合影

8日上午,张、谷二人前往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基地,向总会相关人员表示感谢。

当事人回忆说:“当初我们驾车穿越非洲从西非往南非开,但是南非签证一直办不下来。因为之前很多中国人都找了一个叫Linda的赞比亚女人代办了南非签证,于是我们就在纳米比亚把护照寄到了赞比亚,让这个叫Linda的人代办南非签证。”

“等了十几天后我们收到了护照,护照上不但多了一个南非签证,还多出了一个章。当初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是啥,也没在意。我们的南非签证没有什么问题,就顺利到了南非,并在那儿旅行了一个月。出了南非后,我们驾车来到了津巴布韦,并在津巴布韦开始申请赞比亚的旅游签证。我们拿着旅游签证来到赞比亚,却没想到一入境我们就被扣押了。”

“出问题的就是那个章!这时我才知道原来那个叫Linda的人在我们护照上盖的章是赞比亚工作签证的入境章。她给我们盖这个章前后我们并不知情:她没有事先通知我们,也没有事后告知我们为什么。移民局认为这个章有问题,于是就把这个叫Linda的人抓了,并且一直扣押着我们的护照不让我们离开……我们每周去移民局三四次,几乎每次去,他们都和我们说下周可以拿护照。但40多天过去了,移民局的人又说得等到被抓的那个人开庭完我们才能走。那个被告人刚生完孩子,开庭至少又得3个月之后,如果等到开庭就太久了……”

在二人接受和配合调查的过程中,一些中国同胞也曾给予他们不少帮助,其中包括一些领保员、领事协助志愿者。

接待过张、谷二人的梁敏女士表示:“我们目睹了整个过程……多亏了使馆和总会仗义援手,他们才能这么幸运地继续旅程。从他们的经历,我就感觉,中国人在异国他乡,还是有归属的。”

两位同胞表示,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中国同胞在海外也是如此团结互助!在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他们更是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整理:王新、谭惠之 资料来源:赞比亚华侨华人总会)

责编:张青津、张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