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

2019-11-08 10:30: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8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消息,11月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承办、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帷幕。此次展会引进了40件来自中国的精美艺术品,在《非洲博物馆》内隆重亮相,吸引了当地艺术、文化、历史等各界名人前来观赏。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展会开幕式于当天早间举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参赞周勇、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副总领事屈伯勋、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巨石、约翰内斯堡市政文化艺术局局长Vuyisile Mshudulu、非洲博物馆代理馆长兼首席策展人Zola Mtshiza、画家、艺术家等百余名嘉宾出席活动,并观礼剪彩仪式。

image.png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参赞周勇致辞

开幕式期间,主持人首先邀请周勇致辞。他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及林松添大使,向中国美协致以贺词。贺词中说到,艺术没有国界,艺术交流可以跨越语言、地域、种族等隔阂,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心灵与情感直接沟通。南非有着彩虹之国的美誉,以多元文化著称。近年来,中南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发展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重要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image.png

约翰内斯堡市文化艺术局局长Mshudulu致辞

对此,约翰内斯堡文化局Mshudulu局长则表示,中南人文发展是南非的重要国策,也是约翰内斯堡市政府极为重视的工作项目。近年来,华人在约堡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对经济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他希望通过与中国多方面的合作,让中国文化能融入当地社会,也让南非民众能更感知来自万里之外的中国。参展作品具有高品质的文化价值,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家们是用灵魂在创作。

Mshudulu局长还介绍到,非洲博物馆是南非历史最悠久的文化博物馆之一,其建筑设计风格融入了传统非洲元素,整个博物馆被列为市文化遗产,使其成为了约堡市中心别具风格的历史建筑。多年以来,非洲博物馆与多国人文机构携手合作,致力于传播非洲传统文化,也同时将来自国外的展品引进南非,让当地民众体验他国风情。

image.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致辞

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上台致辞。作为展会的主办方代表,陶勤首先表达了她对南非东道主的感谢。随即她表示,南非近年来已成为非洲大陆同中国文化交往最密切的国家之一。同处金砖组织的中南两国,也已将人文交流合作作为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

展出作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用丰富的中国艺术元素描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国风土人情,彰显当代中国美术家的宽广视野,二是集中展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精神追求。

image.png

非洲博物馆代理馆长Zola致辞

最后,非洲博物馆代理馆长Zola向美协代表团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很荣幸此次中国美协能选择非洲博物馆为展会地点。作为约堡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展馆,非洲博物馆见证了南非数十年来的艺术人文发展,并多次展出来自中国的艺术品。Zola认为,此次与美协的合作,将开启中南文化交流的新路程,成为两国人文沟通的又一个里程碑。(吕青 盛文文)

image.png

剪彩仪式

image.png

陶勤向周勇、屈伯勋、Mshudulu介绍作品

责编:林佩瑶、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