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国家概况

2016-03-30 15:42:56来源: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 字号: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烟草、黄金、铁合金,主要进口机械、工业制成品和化工产品。约与27个国家或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进口国为(2012年):南非(51.2%)、中国(9.7%)、赞比亚(4%)、博茨瓦纳(3.7%)、其他地区(31.4%),主要出口国(2013年):中国(16%)、南非(11.7%)、刚果(金)(10.1%)、博茨瓦纳(9.1%)、其他地区(53.1%)。2012年出口额约为33.1亿美元,进口额约为45.7亿美元。(资料来源:2013年10月《经济季评》)

【外国援助】 2002年起,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主要国家停止向津提供除粮援等人道主义援助外的其他援助。2008年3月津发生选举争议及8月爆发霍乱疫情后,国际社会加大了对津人道援助。2014年11月,欧盟解除对津发展援助限制。

【人民生活】 近年来,由于工资上涨幅度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导致实际工资下降。全国共有各类医院244个,诊所1378个,病床2.1万张,医护人员与病人比例约1:430。艾滋病问题严重,感染率为21.3%,估计现有270多万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

【军事】 津国防军于1980年建立,是由原民盟、人盟游击队和白人政权军队整编而成。实行志愿兵役制。最高军事决策机构是国防委员会。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津国防军下设陆军和空军两个军种。总兵力4万人,其中陆军3.5万人,空军5000人。现国防军司令奇温加(Chiwenga)上将,陆军司令菲利普·西班达(Philip Sibanda)中将,空军司令佩伦斯·希里(Perence Shiri)中将。

【教育】 实行中小学低收费普及教育。现有小学4734所,中学1570所,高等学校13所。1996~2002年,小学入学率年平均80%。成人识字率为89%,其中男性为93%,女性为85%。津巴布韦大学是津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53年,穆加贝总统兼任校长。

【新闻出版】 《先驱报》为津最大日报,发行量16.5万份。该报主要反映政府观点,政府拥有该报50%的股份。其他主要报纸有《星期日邮报》、《黎明周报》、《记事报》、《金融公报》、《津巴布韦独立报》、《津巴布韦新闻》和《人民之声》等。非时事政治性杂志主要有《展示》(月销量5万份)和《地平线》(月销量4万份)。

津巴布韦全非通讯社(ZIANA):成立于1981年10月。为津官方通讯社,现有工作人员57人,其中记者15人。

津巴布韦广播公司(ZBC):1933年成立,为政府所有。分电台和电视台两部分。电台有4个台,即英语台、非洲台、音乐台和教育台,分别以英语、绍纳语和恩德贝莱语播出;除教育台只在周一到周五每天从10~22时播出外,其余各台每天播出时间为5~24时。电视台建于1960年,有两个频道,均为彩色节目,每天15~23时播放。电视一台面向全国,播出新闻、综艺节目;电视二台原为教育台,现已商业化,改名娱乐台(Joy TV)。

【对外关系】 奉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推行睦邻友好方针,以发展同非洲国家特别是南部非洲国家关系为外交重点。近年来大力推行“东向”政策,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关系。在“民主、人权”等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存在严重分歧。近年来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受到英国、美国及欧盟等制裁。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是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同约10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见“中国同津巴布韦的关系”

【同美国的关系】 美曾为津的主要援助国之一。2001年以来,两国关系恶化。2001年8月,美国会参议院通过《津巴布韦民主和经济恢复法案》,其中包含多条制裁津的内容,津政府对此予以批评。2002年以来,美国对津领导人实行禁止入境等制裁。2005年1月,美将津列为全球6个“暴政前哨国家”之一。2008年3月津大选后,美不承认选举结果,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2008年7月,美与英国一道强行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制裁津决议草案,有关决议草案最终被否决。2009年2月,津联合政府成立后,美对津政策有所缓和,加大了对津人道援助。2013年以来,美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布里吉提、前驻联合国代表安德鲁·杨先后访津,美并放松对津制裁,但未邀请穆加贝总统出席于2014年8月举行的美非峰会。

【同英国的关系】 津英关系曾十分密切。英国是津主要贸易伙伴,并在津有大量投资。2000年,由于津政府推行快速土改触动英利益,两国关系恶化。2002年津大选后,英国指责民盟政府舞弊,对津实行禁止高官入境、冻结其海外财产、禁售军火等制裁并一再延长、扩大。2003年12月,英联邦首脑会议在英推动下决定继续中止津成员国资格,津随即退出英联邦。2008年3月津大选后,英公开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并与美联手强行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制裁津决议草案。津新政府成立后,英对津政策有所缓和。2014年以来,欧盟大幅减轻对津制裁,目前仅保留对总统等10人及两家公司制裁。英国对津制裁与欧盟保持一致。

【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地区政治事务和经济合作;与莫桑比克签有友好条约和防务协定;与安哥拉、纳米比亚和刚果(金)关系密切,签有共同防务协定;与南非、赞比亚和马拉维等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关系,重视与南非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2008年3月津发生选举争议后,非洲联盟和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主张津问题在非洲内部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南共体多次召开首脑会议讨论津局势,推动政治解决津问题。津联合政府成立后,南共体积极呼吁和协调本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向津提供援助,敦促有关国家尽早取消对津制裁,并积极调解津联合政府内部纷争。2012年6月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的南共体特别峰会肯定津有关方落实《全面政治协议》的努力,建议津于12个月内举行大选。2013年6月15日,南共体特别峰会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讨论了津大选形势,要求津各方采取措施,为举行和平、可信、自由、公正大选创造有利条件。津于2014年8月当选南共体轮值主席国,2015年1月接任非盟轮值主席国。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