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简介

2016-03-30 16:00:43来源: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 字号:

【国名】 乌干达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Uganda)。

【面积】241,550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99,807平方公里,水面和沼泽地为41,743平方公里)。

【人口】3780万(2015年),年增长率3.2%。全国约有65个民族。按语言划分,有班图人、尼罗人、尼罗-闪米特人和苏丹人四大族群。每个族群由若干民族组成。班图族群占总人口的2/3以上,包括巴干达(占总人口的18%)、巴尼安科莱(占总人口的16%)、巴基加和巴索加等20个民族。尼罗族群包括兰吉、阿乔利等5个民族。尼罗-闪米特族群包括伊泰索、卡拉莫琼等7个民族。苏丹族群包括卢格巴拉、马迪等4个民族。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斯瓦希里语,通用卢干达语等地方语言。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占总人口45%)、基督教新教(40%)、伊斯兰教(11%),其余信奉东正教和原始拜物教。

【首都】坎帕拉(Kampala),人口350万(2015年)。

【货币】乌干达先令,1美元约合3500先令(2015年11月)

【气候】热带草原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3℃左右,3、4、5及9、10、11月份为雨季,其余为旱季。

【重要节日】国庆日:10月9日;“全国抵抗运动”执政日:1月26日;建军节:2月6日。

【国家元首】总统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Yoweri Kaguta Museveni)。

【简况】位于非洲东部、地跨赤道的内陆国。东邻肯尼亚,南与坦桑尼亚和卢旺达交界,西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北与南苏丹毗连。境内多为海拔1200米左右的高原,丘陵连绵、山地平缓。东非大裂谷的西支纵贯西部,谷底湖泊众多。南部拥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面积约6.7万平方公里)近一半的水域,为著名的尼罗河源头之一。

公元1000年,地处乌南部的布干达地区就建立了王国。19世纪中叶,布干达王国成为东非地区最强盛的国家。1850年后,阿拉伯商人和英国、德国殖民主义者相继进入布干达,布境内爆发了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信徒间的连年战争,布干达王国迅速衰落。1890年,英、德签订瓜分东非协议,布干达划为英势力范围。1894年6月,英宣布布干达为其“保护国”。1896年,英将“保护国”范围扩展到乌全境,并于1907年在乌设总督。1962年10月9日,乌宣布独立,成立乌干达联邦,仍留在英联邦内。

【经济】自然条件较好,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和出口收入的95%,主要粮食作物有饭蕉、小米、木薯、玉米、高粱、水稻等。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棉花、烟草、茶叶等。粮食自给有余。主要出口产品是咖啡,占出口额的30%。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80%。工业落后,主要工业部门有建筑、食品、饮料、烟草、钢铁、五金、金属矿产、纺织、服装、皮革及制鞋等。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