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肯尼亚宏观经济展望

2016-04-01 14:18:44来源:驻肯尼亚经商处 字号:

  1月11日,肯尼亚发展经济学家Anzete在《商业日报》发表文章《What 2016 has in store for Kenya’s economic growth》,展望肯2016年经济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2016年,影响肯经济增长的主要有如下几大方面,包括:
    一、通货膨胀
 2015年,肯通货膨胀开始抬头。12月,通货膨胀率达到8%,超过肯央行设定的7.5%的目标。物价上涨主要因为肯先令兑美元贬值,导致进口物品价格上涨。2016年,肯央行应该继续重视通货膨胀,并采取措施使通货膨胀率下降到7.5%之下。
    二、利率
    2015年末,肯银行利率有所提高。这是肯干预本币贬值、政府积极从国内借贷、短期财政债券利率高企等综合因素作用导致。预计2016年,利率仍将继续提高。一方面,肯政府需要提高利率来抑制上升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肯先令兑美元有贬值压力,肯政府需提高利率来抑制本币贬值。总体来说,肯政府需做好以高利率从国际市场融资的准备。近期,关于肯政府对欧元债券管理的事件对外国投资者造成了消极影响,有可能在未来转化为更加昂贵的借款条件。
    三、政治活动
    2016年,各政治家家将为来年的总统大选做准备。不幸的是从历史上来看,政治活动的增强往往伴随着经济增长的减弱。希望这次经济增长可以避开大选的影响。
    四、基础设施
    关键的基础设施进展顺利。交通设施方面,蒙内标准轨铁路进展超过预期,机场、港口和10000公里公路等工程也陆续启动;能源建设有重大进展,包括1千兆瓦太阳能发电、310兆瓦风电和20口地热钻井。肯经济将持续受益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
    五、营商环境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2016年肯上升21位,排第108名。这对于肯尼亚国内外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影响因素。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