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简介

2016-08-03 10:3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桑给巴尔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组成部分,面积2654平方公里,由温古贾岛(又称桑给巴尔岛)、奔巴岛及20余个小岛组成,与坦大陆最近距离36公里。人口约130万,98%信奉伊斯兰教。桑行政区域划为5省,分别是桑给巴尔城区和南方省、桑给巴尔北方省、桑给巴尔西方省、奔巴岛北方省和奔巴岛南方省。

(一)政治

根据坦桑宪法,桑给巴尔拥有相对独立的行政机构和宪法,现行宪法是1979年制定的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宪法。2010年7月31日,桑给巴尔就组建桑给巴尔民族团结政府举行全民公投,并以66.2%的支持率获得通过。同年8月,桑议会修宪,调整了对桑岛地位和政体的表述,但因涉及坦桑联合宪法,尚未经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通过。

桑给巴尔民族团结政府是桑最高行政机构。联合宪法和桑宪法规定,桑岛总统属于坦桑联合政府内阁成员,有权任命桑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桑总统由桑选民直选产生,其候选人由桑各政党提名,在大选中获半数以上选票者当选。总统任期5年,只能连任2届。桑大选与坦桑全国大选同时举行,每5年举行一次。2011年,桑议会通过修宪案取消了首席部长职务,改设第一、第二副总统。第一副总统由获选票最多的反对党提名,由总统任命,主管事务亦由总统安排,很大程度上为虚职,现任第一副总统哈马德是主要反对党公联阵总书记。第二副总统由桑总统从其所属党派中任命,主持政府日常工作,现任第二副总统伊迪原是坦桑外交部副部长。

桑给巴尔人民代表会议(简称桑议会)是桑立法机构,本届桑议会(第八届)于2010年11月选出,共80名代表,其中执政党革命党47人,公联阵33人。桑司法体系与大陆地区相同,但最高法院为桑给巴尔高等法院。另外,温古贾岛和奔巴岛还各设有一宗教法庭,负责处理违反伊斯兰教教义的案件。桑司法终审权归联合共和国上诉法院。

(二)经济

独立前,桑给巴尔一直是葡萄牙、英国、德国等西方宗主国原料和农产品的供应地和工业及日用品的销售市场,除种植丁香等经济作物外,粮食主要靠进口。1964年独立后,桑革命政府继续丁香和其他经济作物生产,同时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和民族工业。20世纪80年代,由于国有化政策脱离实际,桑丁香产量下降,加上世界丁香种植增加和国际市场价格下跌,桑经济陷入困难。从1986年开始,桑开始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实施结构调整计划。2002年1月,桑给巴尔政府制定实施《桑给巴尔2020年远景发展规划》,同年5月又推出《桑给巴尔减贫计划》,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桑人民生活水平和20年内消除贫困等目标。近年来,桑经济保持持续增长,2011年GDP增长率为6.4%。

桑农业资源丰富。可耕地面积1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49.2%;森林和林地3617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3.7%。但由于长期殖民统治,桑丰富的农业资源未得到合理开发,反而形成以丁香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单一经济体制,农业和渔业生产十分落后。桑粮食作物以玉米、高粱为主。目前丁香仍是桑主要出口商品和外汇来源之一。

桑海洋资源富足,海域内鱼类品种繁多,并有各种贝类、海参等水生动物。但其渔业尚处于原始捕捞阶段,个体渔民使用传统独木舟和简单渔具,捕捞范围仅限于浅海和近海,捕捞量非常有限。桑拥有较广阔的海域,具有发展海水养殖的潜力,但目前仅有少量海藻养殖并向欧洲出口。本届桑政府希借发展本地海产品养殖和加工业推动经济发展,愿学习我先进养殖技术和吸引我投资,已多次提出希我帮坦发展海水养殖业的要求。

桑是东非重要驳运港,有1个国内机场和1个国际机场,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和12家海运公司提供航运和海运服务。

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发展滞后。桑制造业以生产生活消费品为主,规模均较小。桑电力紧缺,没有水电站,温古贾和奔巴各有一柴油发电站。1979年,大陆与温古贾岛间铺设了海底电缆,解决了该岛70%左右的电力需求,但因年久失修加上设备老化,桑岛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美国已答应提供援助用于电缆的升级改造。

旅游潜力巨大。旅游业近年来成为新兴产业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旅游年收入1亿多美元,占桑给巴尔GDP比重超过20%。游客主要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和北欧等国家。(外交部)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