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科学家研究草本植物 或成治疗艾滋新破口

2016-09-08 11:16:5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8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在1999年,一名来自莫古迪谢恩(Mogoditshane)的村民来到博茨瓦纳大学(UB),声称找到了治愈艾滋病的药方,并请求科研人员对其进行研究实证,此事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

1473304774333265.jpg

据《周末邮报》报道,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位村民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博茨瓦纳大学也未对此投入任何基金展开调查。而博大的大卫•塔尼亚拉•塔库瓦博士却表示,这是一次严重的疏忽。

尽管塔库瓦很清楚,那位村民的草本植物配方不可能会是治愈之药,但是草本植物极有可能是在治疗艾滋方面的突破口。分析称,结合草本元素的复合型药物很可能对治疗艾滋具有积极作用,这也将极大地推动精炼药物产品的发展。但是,此前人们并没有对此做过研究,而关于莫古迪谢恩村民的草本植物配方也丢失了。

如今,塔库瓦博士正竭尽所能地对传统草本植物进行研究,从丛林到实验室,充分发挥着这位草本植物学家应尽的职责。而他所带的三名博士生也将进行有关本土植物疗效的试验方法验证。

在这三名学生中,玛格雷特•姆坎班卡密进行糖尿病研究,阿妮萨•依马库拉特进行抗癌药物研究,艾比布•莫希德的研究对象是维生素,他还和弗朗西斯敦的草本学家卡坎达展开合作,进行绿色化学农药的研制,这种农药不同于传统药物,它不仅安全性高,且对环境无污染。

目前塔库瓦面对的最大困难是经费问题,但这并没有让他失去信心,他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塔库瓦称,伊恩•卡马总统今年年初在卡萨内举行的2016年非洲科学院会议上说道,“非洲需要更多的创新来造福非洲”,这句话对塔库瓦的激励很大。

报道称,博大还成立了社区倡议项目,旨在鼓励人们积极献出自己知道的传统“秘方”,将其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然而此项目仅对有志发展社区精神的人开放,不接受任何私利目的的行为。

另外,该项目不受知识产权的发展约束,博大及为此项目工作的科研学者们也都没有对此作出要求。据了解,塔库瓦通过这个项目在驴奶中研发出了一种新型化妆品,这一发现直接导致了有关驴奶产品的生产扩大,包括香皂、护肤液和乳霜。

驴奶产品研究的受益者之一奥利菲尔•瑟博那格正忙于在博茨瓦纳再兴建一处大型驴奶工厂,他已经在马台台(Mmathethe)、莫舒帕(Moshupa)和弗朗西斯敦(Francistown)取得了成功,他还立志于将博茨瓦纳的化妆品出口海外。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