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为何成为毒品重灾区

2016-09-13 10:2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3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博茨瓦纳药品与动植物调查部门官员艾尔伯特•莫拉佩蒂称,现有的法律体系不完善,以及法律容忍度过大是导致博茨瓦纳毒品交易和持有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1473733634976348.jpg

据《周末邮报》报道,博茨瓦纳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内陆国家,被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安哥拉包围在中间,必须应对着来自四方边境毒品交易的压力。

莫拉佩蒂说道:“调查表明,我国的毒品并非来自本土,而是境外。”

近年来,博茨瓦纳警察部门查获的烈性毒品越来越多,包括可卡因、尼古丁等,烈性毒品要比温性毒品更加危险。警方称,在所有毒品中,涉及大麻的案件最多,仅在2014、2015和2016三年的1-7月份的案件即分别达到295起、339起和394起,同时期烈性毒品案件则为5起、18起和27起。

报道称,毒品交易的最大消费者群体是18-39岁的年轻人,他们多数拥有自己的工作。莫拉佩蒂表示,甚至有小学生涉毒事件的发生,近期还有一位52岁的中年人涉毒。

莫拉佩蒂告诉记者:“随着现代侦破技术的发展,与以前相比,我们能够查获更多的涉毒案件,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个危害人民健康的毒瘤拔除掉,尤其是为了我国的年轻一代。”数据显示,博茨瓦纳的中学生群体中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毒品交易中去,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会表现得很激进,成绩差,健康也欠佳。

法律框架及其影响

与其他国家不一样,在博茨瓦纳进行毒品交易和持有毒品都不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司法机关对此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使是被抓后,凭借着微不足道的保释金便能够安然地走出警局。

根据《毒品药品法案(1992)》,参与毒品交易或持有毒品最高仅会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该法案中还提到:“在任何有违本法案的情况下,或在以本条规为前提下做出的规定性结论,任何一级治安官、高级治安官或省级治安官都有权对有关处罚予以驳回。”

莫拉佩蒂称,相关法律在针对此类案件时形同虚设,这对警方的禁毒行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很多人会利用保释金在获得保释后重操旧业,继续进行非法交易活动,他说道:“我们的目的就是清除博茨瓦纳的毒品,破坏它的交易网络,涉毒人员不应当随意地便可获释,他们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司法体系对毒品交易人员的过度宽容

尽管困难重重,但莫拉佩蒂表示,这些不会改变他们在禁毒这条路上的斗志。他说道:“法官和治安官是相互独立的,在他们的评判过程中个人因素占比很大,但多数情况下他们都会允许涉毒人员获得保释。”

莫拉佩蒂透露,关于《毒品药品法案(1992)》的修改案已在草拟中,届时期望能够加强对涉毒人员的管控和处罚。一般来说,毒品交易或持有毒品的判定根据涉案的毒品量决定,处罚徒刑从3年到15年不等,罚款也从1000普拉到15000普拉不等,或二者并罚。

博茨瓦纳的毒品从哪里来?

莫拉佩蒂并没有向记者透露博茨瓦纳本国内毒品的主要来源方向,但记者通过出现在法庭上的涉毒人员来看,斯威士兰人最多,他们很有可能与本国人勾通,进行非法毒品交易。现在看来,毒品交易已经渗透进了全国各地,边境交易也是猖獗,有些毒品从南非、赞比亚和其他邻国流入博茨瓦纳。

莫拉佩蒂解释道,通过境内外买卖双方的联手,毒品能够通过巡逻盲区进入国内,近期警方还逮捕了多名犯罪分子,查获毒品1kg到102kg不等,在贩毒人员售卖前便将其抓捕,这对于他们的禁毒行动来说是一场了不起的突破。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