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央行决定如期重启“印钞机”

2016-09-18 14:04:11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哈拉雷9月15日电(记者张玉亮)尽管招致国内民众的担忧和不满,津巴布韦央行仍决定,将按照原计划在今年10月发行等值于7500万美元的小额货币,以缓解严重的美元短缺问题。

  津巴布韦央行行长约翰·曼古迪亚15日表示,非洲进出口银行将为这笔“票据”提供担保,“票据”与美元等值且在津巴布韦境内有相同的购买力。按计划,津央行将先推出2元和5元等面值较小的“票据”。

  这一举措相当于津央行再次发行了小额货币。不过,曼古迪亚表示,目前没有全面恢复发行津元的打算,“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表明,发行津元的时机尚不成熟”。

  2009年,津巴布韦在经历恶性通胀后弃用津元,转为流通美元等外币。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低迷和贸易收支恶化使得外币供应短缺。为遏制外币流出并保障流动性,今年5月,津政府宣布将于10月重启“印钞机”,发行面值与美元相当的纸质“票据”。

  不过,该计划公布后随即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民众对此前的恶性通胀记忆犹新,担心新“票据”很快就会贬得一文不值。7月以来,津主要城市接连发生抗议活动。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