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经济形势不明

2016-09-21 09:41:45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根据坦桑尼亚国家统计局和中央银行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经济有关数据,近日坦国内几大主流媒体展开了分析,观点各不相同。有媒体比较乐观,认为目前坦经济发展良好,今年GDP有望实现预定的7.2%增长率。也有媒体对经济发展持保留意见,认为今年坦桑尼亚经济发展处于下降趋势。

《卫报》10日撰文指出,坦央行乐观表示今年GDP有望实现预定的7.2%增长率。这一表态被视为是针对某些人认为坦经济发展处于衰退的直接回应。报道指出,由于坦总统马古富力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动反逃税、反腐败等行动,坦目前社会经济发展处于良好状态。数据显示,坦矿业去年一季度增长率为0.6%,今年同期增长率为6.5%,通讯业、农业、旅游业、电力、水泥等行业也都保持较快增长。近日彭博社发布报告认为,今年坦桑尼亚预计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GDP增长率为7%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坦桑尼亚、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等东非共同体国家,今年将会有5%的经济增长。受益于低油价、低通货膨胀、低利率影响,坦桑尼亚以及其他东非国家越来越起到了拉动整个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作用。

《公民报》11日的报道则相对悲观,认为坦桑尼亚重点行业数据出现下降,显示该国经济发展已经出现问题。例如,对比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有关数据,工程建设领域增长从23.2%下降到4.3%,交通运输增长从14.5%下降到7.9%,制造业增长从9.9%下降到7.4%,经济增长率下降2个百分点,从5.7%下降到5.5%。报道提到了坦经济发展中令人担忧的最新动向:坦政府今年制定向各行业征收18%增值税政策在执行层面存在较大争议,达累斯萨拉姆港口货物运量大幅下降,以及在坦运营成本增加、投资政策收紧对外国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该报认为,按照目前情况看来,坦要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将十分困难,国家社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对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将逐步显现。

有预测认为,坦二季度经济数据会有所反弹,但目前受到国内国际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还很难预测该数据到底会出现多大反弹。总体上看,坦今年经济形势不明,能否完成GDP增长7.2%的预定目标,还有待观察。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