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莫桑比克使馆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

2016-10-08 17:43: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8日电 据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消息,9月22日,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在马普托安徽外经凯莱大酒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 周年招待会。莫政府代表、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部长费朗、总检察长布希莉、解阵党总书记马沙瓦、前总统希萨诺和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莫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和使馆外交官等近600人出席        

苏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巨大发展成就,他表示,中国从积贫积弱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得益于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得益于人民的辛勤努力。苏大使介绍G20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更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关于中莫关系,苏大使说,今年是中莫关系大发展的黄金年。纽西总统访华,两国政治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国跃升为莫最大投资来源国,主要贸易伙伴、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融资方和建设者。苏大使强调,中国政府把莫作为实施产能合作重点国家,愿与莫重点开展产能合作,以建设经济贸易合作区为平台,鼓励和引导中国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产业向莫转移,提升莫自主发展能力,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 增强抵御各种挑战和危机的能力。

费朗部长在致辞中代表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和中国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祝贺。费表示,中莫两国友好交往可追溯至郑和下西洋时期,尽管地理距离遥远,两国和两国人民在过去争取独立和现在发展国家的过程中都拥有相似理念。中国为莫桑比克的独立解放做出了无私贡献,在莫独立当天两国即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蓬勃发展,中方通过援助、建设学校和医院、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和投资等多种方式帮助莫摆脱贫困。两国在多边和国际场合保持协调,特别是在维护和平、保障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的战略立场上始终保持一致。

费朗强调,莫方欢迎和期待中方帮助莫振兴、发展和提高生产能力,从而使莫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标杆。相信产能合作将为加速双边合作,推动莫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莫方愿继续加强和巩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与中方共同为度过目前的困难和改善民生而努力。

使馆在招待会现场举办“中莫合作成果”和“时尚中国”两个图片展,并赠送中外文中国图书,深受来宾欢迎。莫主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责编:邵宇翔、董锎阳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