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崛起之梦仍有希望

2016-10-09 14:55:16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随着中国发展速度减缓,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以及不断爆发的地区安全危机,非洲经济发展放缓,2010-2015年均GDP增幅仅为3.3%,较2000-2008的4.9%大幅下滑,非洲发展黄金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事实上,非洲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发展。首先,排除依靠石油出口和安全形势严峻的中北非国家,2010-2015年间其他非洲地区GDP平均增速仍为4.4%。其次,非洲目前正在进行长期深远的变革,其快速的数字化、城镇化、劳动力增长,将推动经济多样化,促进国内消费,支持工业化。代表国家包括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

非洲崛起之梦仍有希望。第一,非洲消费将不断提升。据麦肯锡公司分析,2025年非洲私人消费将达5.6万亿美元,其中2.1万亿为家庭消费,3.5万亿为商业消费;第二,非洲制造业潜力巨大。2025年,非洲制造业产出将达1万亿美元,其中75%依赖当地市场,目前非洲公司产能仍有空间;第三,非洲商业获利空间巨大。目前,400家非洲商业巨头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另外700家大型商业公司年收入达5亿美元,利润远高于全球同类公司;第四,整合的非洲市场将促进非经济快速发展。目前非洲市场碎片化,尽管有8个区域经济共同体,但任何一个都不能涵盖一半的非洲土地。非洲贸易及人口流动仍不充分,统一市场将释放非洲潜能;第五,商业环境将不断提高。虽然非洲领导人目前已经做出努力,过去20年中商业环境有所改善,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商业环境将持续好转。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