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将超万名矿工失业

2016-11-08 14:31: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8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矿业是博茨瓦纳劳动力最大的就业领域,也是博茨瓦纳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但在过去的两年中,博茨瓦纳的矿业发展十分坎坷。

先是科欧马库(Khoemakhau)和波赛图(Boseto)铜矿的破产清算,紧接着数周前,国有铜镍生产公司(BCL)也被迫关闭。

博茨瓦纳矿业的发展困难重重,多家企业倒闭使失业人数增加。消息称,除以上三家企业外,位于茨瓦蓬(Tswapong)的勒拉拉矿企(Lerala)也濒临破产。

一旦勒拉拉关门停产,又将会有数千人加入到失业队伍中去,届时仅矿业在2015年至今,便有超过10000人下岗,其中有5000多人来自国有铜镍生产公司,700多人来自其子公司塔蒂镍矿公司(Tati Nickel),2000多人来自波赛图和非洲铜矿公司。

博茨瓦纳政府在经济多样化和就业方面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公共就业联盟主席安德鲁•莫萨玛伊说:“众所周知矿业对博国经济的重要性,但让博茨瓦纳镍矿关门的原因并不是其财务状况不佳,也不是全球矿产市场价格的低迷,这些都是短期因素,而矿产资源的有限性才是真正原因,所以政府必须合理规划利用这些资源,并有计划地对矿企进行转型,从而使得矿企不至于进入死胡同,阻碍国民经济的发展。”

莫萨玛伊补充道,朱瓦能矿区便是很好的证明,这处全球价值最高的钻石矿已经慢慢地开始走下坡路,虽然它可为博茨瓦纳创造数十亿普拉的收入,但它将在20年内走向消亡。

反对党领袖杜马•博科称,卡马总统应从经济政策的失败中汲取经验,出台新政策来缓解就业压力和减少失业,坚持经济发展多样性,降低对矿业的依赖度。

财政与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斯•马坦博表示,在博茨瓦纳第11个国家发展计划实施的前三年期间,都将会经历财政赤字。政府要想创收,就必须改变现在的较为单一的税收来源模式,提高私营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此外,政府必须对财政支出予以监督,保证每一普拉都用在实处。

公营企业与法定机构议会委员会主席山姆森•古马•莫尤说:“多样性是博茨瓦纳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突破中等收入瓶颈、迈向更高层次目标的最佳途径。”

据了解,博茨瓦纳已经在探索发展经济多样化的方法,提高私营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措施包括建立经济特区,施行经济多样化驱动战略和成立国家发展银行等。


责编:邵宇翔、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