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博茨瓦纳医疗队挽救幼儿生命

2016-11-17 10:34: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7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11月9日晚,在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一位当地母亲紧抱着一个呼吸急促、不停啼哭的婴儿。这位无助的母亲无法缓解孩子的痛苦,只能默默哭泣,这样的场景此刺痛了每位在场人员的心。

2.jpg

中国第14批援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何利勇,对这名5个月大的患儿进行了全面诊断。经初步判断,这名婴儿的食道内嵌顿异物超过1个月,因异物堵塞引发了咳嗽、气促及呼吸道梗阻等症状,唯有取出异物,方能消除病症。

但手术的实施面临极大的风险。首先,麻醉风险高,其次,手术易引发食道穿孔、撕脱、气管食道瘘、血气胸、纵隔血气肿与感染等致命性并发症;但是,若不进行手术,婴儿的生命岌岌可危。何利勇医生在多次评估病情及与麻醉师沟通后,最终决定实施手术紧急救治这个幼小的生命。

在手术室护士谢尧娟及当地麻醉专家贝克勒的精心配合下,何利勇医生开始对患者实施手术。手术过程中惊险频现,何医生在推进硬性食道镜时,发现金属异物嵌顿于食道上段内,尤如衣架撑住衣裤的状态,异物周围被炎性肉芽组织包围,管腔明显变窄,触及、推拉异物徒劳无功,若直接用力取出,则食道穿孔、撕脱不可避免。

在这种情况下,何医生边用药物反复刺激粘膜收缩,边用吸引器及异物钳交替尝试从不同的方位探查、松解、推拉及旋转异物,以最大程度的减轻异物对管壁的阻力与副损伤。最终这个1.5cm×1.5cm的四方形双角钩铁夹子,以最小的横径顺利取出。

术后,患儿安睡,咳嗽及呼吸窘迫等症状消除。在术后进行复查时,患儿未出现气道感染、血气胸、及纵隔血气肿等异样症状,在拔除鼻饲管后,患儿进食正常,次日出院。患者的家属在临別时激动地说“感谢医生,感谢中国”,并与何利勇医生合影留念。


责编:邵宇翔、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