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会引发贸易战吗?

2016-11-17 14:22:00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11月12日发表专栏文章,探讨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对全球贸易可能的产生的影响。

  作者称,过去的20年,美国贸易政策的核心问题是:在自由贸易的框架下,美国能否继续发展?答案通常是:可以,但缓慢。未来四年,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这个核心问题将变为:美国可以在国际贸易上回缩吗?如果可以,将以什么速度回缩?会产生什么后果?诚实的答案是:需要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知道结果,目前未知部分大于已知部分。

  已知部分:

  1、 特朗普将反对已经实施数十年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是他竞选口号中比较明晰的部分,也对他竞选获胜起到了关键作用。特朗普获胜的州,例如宾夕法尼亚、密歇根、俄亥俄、威斯康辛和北卡罗来纳州等,都饱受贸易竞争的冲击。民调显示这些州的大部分民众认为是国际贸易抢走了他们的工作。

  2、 TPP宣告终结。

  3、 中国、墨西哥和其他长期对美贸易顺差的国家将面临来自特朗普政府的强大压力。

  4、 至少象征性的需要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已知的未知部分:

  1、 特朗普究竟想在贸易中获得什么?

  特朗普在竞选中多次宣称打算使用贸易报复措施,例如将大幅提升会产自中国和墨西哥产品的关税,这是谈判的筹码。但特朗普从未提及希望中国和墨西哥拿什么来进行交换。1986里根政府年对产自日本的半导体产品大幅增加进口关税,其目的是明确的,希望迫使日本大量购买美国制造的芯片,此举大获成功。我们需要了解特朗普希望获得的对价,才能评估结果。

  2、 将会采取什么机制?

  如果特朗普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贸组织的框架下行动,救济将是缓慢、不确定和耗时的。他可以对中国发起更多的贸易救济调查,但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他也可以使用大量的行政命令,(最近学者胡夫巴尔列出了他可以向其他国家实施的贸易措施清单,)然后让这些国家在世贸组织或美国本地法院向其提出挑战。

  未知的未知部分:

  1、 美国的贸易伙伴将如何应对?

  美国的贸易伙伴愿意在美国采取违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情况下与美国谈判吗?墨西哥有可能。中国断然不会。在贸易限制措施上,中国向来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2、 其他国家会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抛弃美国吗?

  如果TPP终结,许多亚洲国家可能寻求加入中国倡导的《区域经济伙伴协议(RCEP)》。正如奥巴马总统担忧的,最终可能有中国确立亚洲未来的贸易规则。

  3、 世贸组织会继续存在吗?

  特朗普多次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即使最后走不到退出这一步,世贸组织也失去的曾经最有力的倡导者。

  4、 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贸易是美国外交的重要工具,也是激励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改革的有效途径。在过去数十年,贸易的增长带动全球数亿人摆脱贫困。没有了美国市场这个胡萝卜,美国外交政策自断一臂。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