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俄罗斯应学习中国,加强对非合作

2016-11-23 15:54:53来源:商务部网站 字号:

  据《泛非网》11月18日报道,二十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努力恢复其在苏联时期的经济影响力,但事与愿违,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负责俄罗斯和欧亚大陆研究员吉尔斯表示,主要原因一是俄罗斯对非洲投资和经贸合作的认识不足,二是俄罗斯经济整体相对落后。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未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多样化。俄罗斯(以及前苏联时期)仅在基础设施、原材料和能源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在其他方面,比如消费品,就与中国相形见绌。

  吉尔斯认为,苏联解体带来的经济崩溃影响了莫斯科与非洲乃至其他地区的合作。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国际上须重新定位,其外交资源主要集中在那些被视为重要的国家,导致外交影响力严重下降。本来人才济济的非洲地区的大使馆大量减员甚至关闭,在非洲国家的军事、教育和其他援助项目规模也相应降低。

  俄罗斯与非洲的合作陷入中断。但此时,中国开始迅速加大对外投资和参与度。不过,莫斯科近期也开始追赶中国,如重返拉丁美洲寻找商机,并寻求第三国的支持以对抗欧美。

  南非的非洲政治专家恩德雷斯表示,俄罗斯在非洲参与度过低,而苏联时期的对非外交则非常广泛,过去二十年间,俄罗斯将外交地位拱手相让给其他国家。难以理解的是,俄罗斯在非洲派有40多个外交机构和贸易代表处,但多年来经济合作却一直面临困难。2013年7月俄外交部官网发文(副部长演讲稿)强调,俄对非经贸合作同其实际能力不相称,问题之一就是俄罗斯企业家对非洲需求和经济潜力认识不足,非洲人对俄罗斯实力也知之甚少,这是俄非发展面临的老问题。

  俄罗斯社科院非洲研究所主任阿伯莫娃和很多企业家也同样持上述观点,认为应向俄罗斯企业提供更多有关非洲的信息,建立可持续的俄罗斯-非洲商业对话机制。

  俄罗斯国务院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卢卡亚诺夫认为,俄罗斯媒体对非洲报道太少,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应加大非洲社会和政治动态的宣传,以激发企业家兴趣,促进对非经贸活动。软实力从未在后苏联时代发挥重要作用。至少俄罗斯应当多让一些非洲记者过来工作,目前,非洲人还是主要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俄罗斯。俄罗斯非洲关系和外交政策研究员那图法认为,俄罗斯和非洲记者间应加强联系,通过经济和商业报告等出版物增进公众了解,可提高俄非关系。

  俄罗斯非洲业务专家库尔科娃评论道,在非洲的战略格局和活跃度上,俄罗斯远远落后于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和巴西等竞争对手。俄罗斯应加强对非外宣,虽然此举将增加开支,但必将物有所值。而且俄罗斯应当注意到,上述国家已经在非洲经营多年了。如中非合作论坛(FOCAC)会议上,中非均同意在中国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鼓励中非传媒交流互访。克里姆林宫和俄外交部都应从中国学习这些对非政策。

  新泽西州塞顿霍尔大学俄罗斯和东欧专家马克西姆认为,俄罗斯同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没有经济往来。许多非洲国家同俄罗斯一样,投资环境差、政策反复无常、缺乏法治,对投资造成了不利影响。

  贸易专家也一直在寻求改善与非洲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的办法。但俄罗斯的一些大公司在非洲因对当地文化不了解、缺乏社会责任、不按合同履行义务等原因严重破坏了俄罗斯企业形象,将影响其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

  当然,俄罗斯官员也多次表示将对发展非洲关系作为优先目标,但实际则乏善可陈。俄罗斯应当扩大对非投资并简化非洲企业进入俄罗斯的手续。(臧洪朝)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