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尼日利亚领事论坛开成了中尼友好故事会

2016-11-29 14:25:27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2016年11月25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主办的中国—尼日利亚领事论坛暨在尼中资企业社会责任图片展在尼首都阿布贾举办。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驻拉各斯总领馆代表,尼外交部领事司达噶尔大使、警察总部副总警监拉瓦尔、海关总署、地方政府,在尼侨团、总商会和中资企业近百人出席活动。与会代表围绕“提供优质领事服务,助力中尼关系发展”这一主题,就共同关心的中尼友好、领事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和谐融入等话题展开了真诚热烈、友好融洽的互动交流。

领事论坛开成中尼友好故事会

  中尼嘉宾通过畅谈身边人、身边事,把论坛开成了一个让人难忘的中尼友好故事会。各个朴实感人的小故事反映了在尼侨胞及中资企业秉承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融入和回馈社会,真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合作共赢的良好形象,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

  周平剑大使讲了他日前到尼北部卡诺、吉加瓦州进行领事巡视的一个经历。因为航班取消,大使改乘由中国公司建造的阿卡铁路火车返回阿布贾。乘坐火车的尼乘客得知他是中国驻尼大使后,纷纷对中国出色的技术大加称赞并表示感谢。周大使说,这个小小的故事,充分证明了中尼建交45周年来,中尼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尼外交部领事司达噶尔大使谈到,他曾到访卡齐纳州与邻国尼日尔交界一个小村庄,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这种几乎外国人不会去的偏远地方竟住着6位中国专家,帮助当地村民开挖鱼塘养鱼。他认为,这是中国的软实力,更是中国人民患难见真情的生动体现。

  警察总部副总警监拉瓦尔曾在中国公民较多的卡诺州工作。他说,卡诺州有一位叫“戴先生”的中国人,亲善、友好,易于沟通,教他学会了“你好”、“谢谢”等汉语,“戴先生”代表了他眼里“中国人”的良好形象。作为一名警察,他认为中国人是最守法的群体,衷心感谢在尼中国公民对警方工作的支持。

  地方政府代表、吉加瓦州商务厅厅长亚勒门说,吉加瓦州州长巴达鲁今年初随布哈里总统访华回来后,加紧发展与中资企业合作关系,先后与李氏集团等中资企业合作开办工业园及大型甘蔗种植基地。吉加瓦州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促进农业、制造业和商贸业的发展。州政府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完善的服务,并期望与中国发展友好省州关系,进一步增进友谊。

  华侨企业家朱耀棕先生用自己在尼工作生活35年亲身经历的一个个小故事为中尼友好作见证。他认为中尼两国关系紧密、人民友好、文化亲近,大家都能做到彼此尊重、相互亲善,因而能够很好地实现融合,期望双方进一步增进沟通和友谊。中土公司、中地海外、华为等部分在尼中资企业负责人也讲述了各自在尼创业和发展的历程,认为领事服务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长期存在的重要基石,感谢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中国公民及中资企业来尼发展创业提供良好平台。

  论坛开始前,周平剑大使陪同与会嘉宾参观了在会场同时举办的“在尼中资企业社会责任图片展”。一张张图片就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侨胞和中资企业在为尼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坚持属地化经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援建学校,兴修道路、抢险救灾、援助物资,造福当地社会,得到尼各界人士和民众高度赞赏。参观图片展的尼嘉宾们表示,图片反映的“故事”正是尼日利亚人民所希望看到的,领事论坛及图片展是一架友谊的桥梁,拉近了尼中人民的距离。

警察总部副总警监现场派名片作服务承诺

  领事论坛促进了在尼侨胞和中资企业与尼相关部门的沟通,尼强力部门在论坛上作出了努力改善服务的承诺。警察总部副总警监拉瓦尔表示,安全是最基本的成功要素,尼警察部门将依法保障中国公民在内的所有外国人在尼生命和财产安全。拉瓦尔并在现场派发了带有自己手机号码的名片,承诺与会中国企业可向自己直接来电求助。尼海关督察伊斯雅库也表示,尼海关依法保护中国投资者贸易与投资权益,并提供关税优惠政策和透明、便捷的通关服务,他本人主管关税业务也负责督察事务,欢迎中国投资者通过电话与邮件反映相关诉求。

  达噶尔大使表示,尼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是尼学习榜样并愿意真诚助尼实现共同进步,中国公司也为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在尼公民是尼人民好伙伴、好朋友,更是融入尼社会的好主人,尼将一如既往向来尼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优质领事服务,并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完善领事证件、口岸通关、安全保障等各项领事服务,为中国公民往来提供更大便利。

周平剑大使:领事业务是中国大使的优先要务

  周平剑大使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领事业务是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工作和抓手,是外交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中国驻尼大使在工作中优先考虑的重要事务。两国关系越发展,越需要提供优质的领事服务与保护。近年来,中尼双方从发展中尼关系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采取了不少便利双方人员往来的措施,充分体现了两国完善领事服务的努力。尽管双方在提供领事服务方面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大家都从促进中尼友好合作更好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加以改进。领保个案的处理也都体现出真诚平等、友好协商的精神。中尼传统友谊深厚,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共赢前景广阔。中方将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从促进中尼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同尼方加强在领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更好的领事服务与保障。希望尼方采取切实措施,改进领事服务,为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尼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

  本次论坛的举办受到尼各主要媒体广泛关注,周大使现场接受了采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