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旱灾持续 坦桑2100多万牧畜面临威胁

2017-01-12 10:43: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2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坦桑尼亚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坦桑国内多地去年10至12月份降水量少于平均水平,旱情的持续导致牧草和饮水供应短缺,2100多万头牧畜生存面临威胁。

《华侨周报》此前报道,坦噶、滨海、达累斯萨拉姆、莫罗戈罗和桑给巴尔目前“没有或很少降水”,乞力马扎罗、阿鲁沙和曼雅拉地区偶有阵雨,主要集中在高地地区,而低洼地区降水量与往年持平或低于往年。包括维多利亚湖盆地区域、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和南部高地地区在内,十一月和十二月内的降水量都低于平均水平。

根据2014/15年度坦桑农业调查数据,到2015年10月,乞力马扎罗、阿鲁沙、曼雅拉、滨海、坦噶、莫罗戈罗、达累斯萨拉姆、希尼安加以及桑给巴尔等地区的牲畜总数为2142万,包括以传统方式饲养的山羊、绵羊和牛等牧畜。这一数字在过去一年中还应当有所增加。 坦桑国家统计局(NBS)的报告显示,阿鲁沙、曼雅拉和希尼安加是坦桑尼亚最主要牧畜养殖地区,坦桑的肉类供应也主要来自于这些地区。早在去年10月,坦桑气象局就向这些降水不足的地区发出警示,要牧民们多储备牧草和水,应对即将到来的干旱。同时警告,降雨的推迟和间歇性旱灾的发生,“增加了大部分地区牧草不足的可能,枯竭的饮水系统也可能导致牲畜疾病的爆发,甚至可能引发牧民间、族群间的冲突。”“因此我们建议这些地区的牧民储备足够的草料,以便在旱季饲养使用。当水源充足的时候,尽早把牲畜都卖出去,让牲畜的数量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维持牧场的经营。”

此外,降水的匮乏也会让一些野生动物迁徙到人类的牧场,导致人与动物之间对水资源的争夺。但是,有很多当地牧民并没有及时获知这些信息。所以这些牧民不得不大量抛售自己的牧畜,并千方百计寻找牧草来饲养这些牛羊。坦桑气象局局长基贾兹表示,依据惯例,这些地区过段时间会有一次季节性的降雨:“部分地区有两个雨季,3到5月期间会有一次降水过程,但是降水可能不如预计的那么多。我们会实时发布气象消息,也请市民密切关注我们的报告,有问题也可以向专家求教。”局长说,这份与牧畜及野生动物生存密切相关的气象报告中提供的咨询意见,是由农业、牧业和渔业部专家提供的。他们将在2月份再次召开会议,并发布3-5月的气象报告。

也有专家建议这些地区的牧民,由于降水的不稳定,旱灾时有发生,最好改用现代的畜牧方式。目前,莫罗戈罗、坦噶和希尼安加部分地区已经有家畜开始死亡。其中莫罗戈罗地区的干旱已经持续了两个月,食物和水资源严重短缺,报告死亡的牲畜已达到3800头。“在旱季,牧草很难获得。因此牧民们可以在旱季种植一些如棉花、大麦、向日葵和椰子等耐寒作物,除了有额外的收入来源,这些作物的副产品还可以用来投喂牧畜。”坦桑气象局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坦桑部分地区的雨季会从去年11月份持续到今年4月。大部分地区在1-2月份的降水量会和往年基本持平。

上周,坦桑总统马贾利瓦督促国家粮食储备局和部分地区的民众储备食物,应对可能到来的水旱灾害。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