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坦桑尼亚经济发展把脉

2017-01-22 15:26:19来源:商务部 字号:

  据1月11日坦主流媒体《公民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坦桑政府实施的新政策及其行为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坦桑经济未来的平稳增长趋势。IMF列举了马古富力总统经济管理方式的四大主要挑战:宏观经济的紧缩式管控、信贷增长不足短期无法改善、公共投资落实缓慢以及私营部门对政府新经济政策的观望态度。不过IMF表示,尽管面临这些挑战,“坦桑尼亚的宏观经济表现依然强劲,预计2016财政年度将保持7%左右增速,通货膨胀率低于原定5%的目标,而财政赤字由于进口减少而下降。”

  IMF建议,坦政府应加快制定改革策略,通过提高劳动力素质,完成经济结构性转型。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私营部门充分参与政策制定和实施。

  针对目前紧张的宏观经济状况,报告建议坦桑政府在短期内放松紧缩的财政政策,尽快落实财政预算,特别是公共投资和外部融资,同时加大对市场干预,以减轻流动性资金压力,并适度放开私营部门的信贷限制。

  IMF对马古富力总统的反腐行动和税收措施给予高度评价。“铁腕反腐和严格征税使坦桑政府获得了更多财政收入,如果能保持下去,将为2016/17财年扩大基建投资打下良好基础。”

  马古富力总统2015年11月上任以来,大量削减公共支出,包括从商业银行中提取5000亿先令(约折合2.3亿美元)储备金,限制公共机构的业务范围并提高税收减免门槛,减少公费旅游、研讨和会议等。

  政府很大程度上仍不同意银行发放贷款来缓解金融部门的流动性危机。目前,商业银行对制造业、农业、交通等经济生产部门的贷款大幅下降,个人贷款也受到很大限制。IMF认为,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刺激投资,使政府能够履行其发展承诺。

  财政部最近透露,由于征税十分困难,政府很可能达不到预定的财政目标,并且由于贷款利率过高,政府总预算资金仅能到位80%。

  坦桑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的全国发展支出为7137亿先令,但收入却只有3802亿。

  索库因大学加巴加姆比教授认为,IMF警告是有理由的,按照目前的经济走势持续下去,后果可能十分严重。“事实上,现在可以说我们正处于经济衰退阶段,如果对IMF的警告置若罔闻,情况可能更糟。”他还表示,在本国大量借款不是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为商业银行和私营部门手中已经没有资金了。“短期解决方案是政府求助于东方国家的金融市场,如中国、日本和韩国。但长期解决方案是采取措施来刺激投资和生产,而现在由于我们政策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不敢来投资了。”

  坦桑反对党变革与透明联盟主席卡布维也表示,从商业银行借款将影响私营经济的发展:“政府应该尽快偿还国内债务,并警惕其贷款计划对私营部门借款投资能力的影响。”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减少由于政策的不连贯性造成的负面影响。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