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亚吉铁路 - 以中国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工程

2017-02-08 13:27:07来源:新华社 字号:

在埃塞俄比亚东部的古老城市哈勒尔,阿拉伯文化盛行,一座座伊斯兰清真寺静静守候在高原上。哈勒尔距埃塞首都500多公里,平时,鲜有中国人到来。

2013年开始,一群中国人冒着烈日,忽然频繁到访这个地方,他们走街串巷,时而驻足、时而思考,有时还激烈讨论。

这群人就是中国铁路技术人员,他们要为当时正在修建的亚吉(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沿线的一个火车站——德雷达瓦车站寻找设计灵感。

1486531695781148.jpg

2016年10月3日,55001次试运行列车行驶在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附近路段。新华社记者 李百顺摄

技术人员希望把车站打造成艺术精品。使车站的格调和埃塞东部城镇文化风格一致,能够将埃塞独特而古老的建筑特色融入到车站的建造中,同时又能体现埃塞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活力。

他们每来访一次哈勒尔,都会仔细打磨车站设计图。在哈勒尔古城,伊斯兰建筑充满优雅而古典的美感时刻激荡着技术人员的心灵。

经过对设计图的5次修改后。一天,当一座座拱门与墩柱交错排列的车站设计图出现在埃塞铁路局官员眼中时,他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精心设计的德雷达瓦车站建筑造型类似“门户”,两翼较矮,衬托出中间候车大厅的浑厚大气,候车大厅正面就是一座座高大的具有伊斯兰风格的拱形大门,庄重而典雅,既散发着阿拉伯文化的艺术美感又充满着现代的浓烈气息。

“我们追求以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为目标,来建设这条新世纪的坦赞铁路。”中土集团董事长袁立说。

“亚吉铁路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2016年10月5日在亚吉铁路通车仪式上,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这样评价这条中国公司修建的铁路并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亚吉铁路的成功建设提供的合作与支持。

精品工程的细节不仅体现在对埃塞民族文化的尊重,让铁路能够充分反映自然规律,能够保护农牧民利益,更体现中国公司努力追求铁路建设的完美。

2014年8月10日,亚吉铁路一项目部接到员工电话,铁路里程DK78公里处发生大批当地村民阻工事件,得知情况后,项目部马上派出处理小组达到现场,了解原因。

原来,该处铁路北侧有3户常住村民,担心铁路建成后让家里牲畜无法跨越铁路进行放养,故由该村长老会成员组织一大批村民阻拦施工,要求解决此地3户人家的牲畜通道问题。

在埃塞,农牧民喜好养牛、羊、驴。该国的人均牲畜占有量处于世界前列。“修建铁路时,经常可以看到大批牧民,赶着上千只牛、羊,在草原上放牧,如何保障农牧民牲畜的放养问题,这是亚吉铁路建设须要考虑的细节。”亚吉铁路结构队队长邱海彪说。

后来,铁路施工人员耐心向他们做了解释,该处会设计一个3米×3.5米涵洞,骆驼等大形牲畜都可以顺利通过,这才使事态得以平息。

亚吉铁路中土集团修建的线路每公里设有2个涵洞,全线430公里总计约750余座涵洞,部分涵洞专门扩大了尺寸,成为专设的野生动物通道,可供铁路沿线牛羊等家畜和骆驼等野生动物自由通过,加上沿线便道贯通,确保野生动物可以安全通过铁路。

打造精品工程贯穿于铁路修建的每一个环节。亚吉铁路在修建中还把环保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建成一条绿色运输通道。

“铁路修建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非洲丝毫不能忽视。由于铁路修建时要打大量地基,每向地基内浇灌100立方的混泥土,就会涌出400立方米的泥浆。”邱海彪指出。

泥浆不易干,且是地下沉积物,容易污染水源,如果再用被污染的水灌溉,还会严重损坏庄稼。

据邱海彪介绍,在处理泥浆时,中土集团会严格按要求将其排放到指定地点,例如在钻孔桩附近专门开挖泥浆池、排污池等,施工完毕后,将泥浆池回填并加以绿化。

在工程建设中,不仅对泥浆处理十分严格。就算是取土也不能随意进行。如在路基施工过程中会严格按照取土场征地界限进行取土,禁止对环境造成污染;弃土要堆放到指定地点,禁止淤积河道,同时还要做好工程取土场,弃碴场的复垦及绿化恢复工作。

2016年10月,这条倾注了中国公司智慧和汗水的全长约756公里的铁路举行了通车仪式,亚吉铁路如同一条长龙穿越在埃塞俄比亚高原,绵延至吉布提港口。这条铁路作为东非首条电气化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海外铁路建设者再一次用质量创造的非洲铁路的奇迹,将为埃塞和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东非国家一体化进程发挥巨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