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太神奇!揭秘非洲为何流行“铁头功”

2017-02-20 08:31: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头顶重物的非洲居民

  非洲这块神奇的大陆,传统与现代共生、荒凉与富饶并存、野蛮与文明共荣,这里孕育了太多奇特的事物,存在太多神秘的现象。从非洲“巫童”到“红泥人”,它给予了我们太多不解,也让我们愈发向往。

  今天,就让我们探究一个非洲大陆普遍存在、却又令人费解的现象,“非洲人为何爱用头顶东西? ”

  头顶货物进行贩卖的非洲妇女

  (一)绝技达人随处可见

  一踏入非洲大陆,无论是在盛产黄金的“黄金海岸”加纳、还是在地势高耸的“千丘之国”卢旺达、或是在拥有古代火山灿烂文化的“石头城”津巴布韦,头顶货物前行的人们随处可见。

  头顶缝纫机的当地妇女

  非洲人似乎拥有“铁头功”的特异功能,不管货物轻重与否,他们总能轻易把东西顶在头上,且头部平衡货物的技巧也让人惊叹不已。当地商贩顶着货物进行叫卖、工人顶着材料去工地、妇女顶着食材回家,他们虽头顶各色物品,走起路来却四平八稳、轻松自如。那么,非洲人喜欢用头顶东西的原因何在呢?

  (二)骨骼清奇

  笑容灿烂的孩子

  研究表明,头顶货物走路,同手提或肩扛相比较,确实更有优势。当物品顶在头上时,人的身板必然挺直,两腿更容易迈开,走起路来步伐也更加轻快。另外,头顶物品走路时,由于两只手是空闲的,所以手还可以用来干其他事情。比如,男孩头顶饭篮给在地里干活的家人送饭的同时,手里还挥舞着鞭子赶着羊群。

  非洲人的头发与尼龙搭扣有些相似

  虽然许多学者曾对非洲人头顶重物的现象进行研究,但迄今为止仍未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其实,非洲人除了在生活中形成头顶重物的特殊习惯外,他们的头部结构也为此奠定了生理基础。非洲人无论男女老少,均有一头浓密卷曲的头发,它们柔软而富有弹性,犹如一块天然的海绵垫,这既可缓冲物品对头部的摩擦和碰撞,又可将物品的重力均匀分布,保证放在头顶的物品不会轻易下滑。

  非洲人头上的重负不是由肌肉拉长承受的,而是脊椎骨所起的作用,头顶重物把人类骨骼的承受能力提到一个极高的水平。研究显示,非洲妇女用头部支撑运送相当于自己体重20%的重物时,并不需要支付额外的体力,这项特殊技能确实令人钦佩。

  (三)生计所迫

  当然,非洲人习惯头顶重物,除了他们特殊的生理结构外,还与他们从孩童时代起就掌握了这项基本生活技能有关。头顶重物的现象在非洲郊区或农村地区更加常见,这些农村居民往往经济实力薄弱,买不起交通工具或背包,就只能逼得自己练出一身绝技,即使头顶重物也能身轻如燕。这样的习惯长久延续便成了一种习俗,更成了非洲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头顶重物的印度妇女

  除了非洲以外,其他国家的人们也在采用这最朴素、最简易的运输方式。南欧某些国家如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南亚的印度、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当地一些勤劳质朴的人民仍在沿袭这最原始的头顶重物的传统。(来源:非洲华侨周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邵宇翔、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