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建国41年、非正常死亡一百万, 莫桑比克怎么了?

2017-02-21 14:25: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1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近日,莫桑比克大量驱逐在莫的坦桑尼亚人。据一些当事人称,驱逐过程中大量使用暴力,很多坦桑人在离开莫桑比克时身无长物,甚至有部分坦桑女子遭到当地军队的凌辱,境况十分悲惨。

  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个南部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到底发生着什么。

  莫桑比克地图

  “13世纪,马绍纳人在现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一带建立莫诺莫塔帕王国,16世纪初国势渐衰。1505年遭葡萄牙殖民者入侵,1700年沦为葡的‘保护国’。1752年由葡总督进行直接统治,当时称‘葡属东非洲’。1951年,葡将其改为‘海外省’。殖民统治时期,莫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1974年9月7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简称解阵党)同葡政府签署了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卢萨卡协议》。9月20日成立以解阵党为主体的过渡政府。

  1975年6月25日正式宣告独立,成立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1990年,议会决定将国名改为莫桑比克共和国。独立后,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简称抵运)长期进行反政府武装活动。1992年10月4日,莫政府和抵运在罗马签署了和平总协议,从而结束了长达16年的内战。

  1992年恢复和平以来,莫桑比克开始实行多党民主制。在1994年、1999年、2004年和2009年4次多党议会和总统选举中,解阵党均获胜。2014年10月,莫顺利举行第五次大选,解阵党连续第五次赢得选举,解阵党候选人纽西当选总统。”

  以上资料来自于中国驻莫大使馆。从这几段文字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以下几点关键内容:

  1、莫桑比克原为葡萄牙殖民地。

  2、1975年独立后,反对党“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还在活跃,并拥有武装。

  3、解阵党自独立后始终执政,但与“莫抵运”双方内战不断。

  而莫桑国内的反政府武装主要就盘踞在该国的北部。它的影响力有多大呢?通过一个数据就可以窥见。

  莫抵运武装

  “莫桑比克共和国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本届议会于2015年1月根据第五次大选结果组成,任期5年。在250个议席中,解阵党占144席,抵运占89席。总统候选人德拉卡马获得36.6%的选票。”

  250个议席中占据89席,其总统候选人获得近40%的选票。由此可见,“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是莫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政治力量,更何况还有自己的军队。

  莫桑比克为农业国,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穷国。但是,和许多非洲国家一样,莫桑比克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2012年莫煤炭产量490万吨。2013年,巴西淡水河谷莫桑比克公司煤炭实际产量400万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挪威、日本、马来西亚等多家外国石油公司正在北部鲁伍马盆地陆上和近海区域开展石油天燃气勘探。

  此外,莫北部水利资源丰富,赞比西河上的卡奥拉巴萨水电站(HCB)装机容量207.5万千瓦。2005年,经过艰苦谈判,莫从葡萄牙手中收回卡奥拉巴萨水电站的控股权。

  但是,很大部分水能资源和矿产却集中在“抵运”武装控制范围内。政府军为了夺取这些地区,与反政府武装时有冲突。

  2014年大选之后,反对党“莫抵运”始终不承认执政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获胜的结果。自2015年中以来,陆续有来自莫桑比克的民众跨过边境前往马拉维寻求避难,绝大多数是为躲避莫桑比克政府军与反对党武装在太特省发生的武装冲突。

  而莫国内还陆续传出对政府军处决疑似反对党成员、虐待妇女、暗杀和绑架社区领袖、烧毁民屋仓库等指控。

  在欧盟和南非等第三方组成的国际协调小组斡旋下,莫政府与莫抵运于去年7月开始和谈。由于分歧较大,双方的数轮和谈并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因此,目前的状况就是,位于南部的莫桑比克政府并不能有力地影响到北部的反政府武装及其控制的城市

  而此次发生驱逐坦桑尼亚人事件的德尔加杜角省正是处于北部反政府武装的势力影响范围。

  坦莫南部边境,以鲁伍马河为界

  从上图可以看出,鲁伍马河作为坦莫两个边界,阻断大部分被驱逐者回家的道路。而姆特瓦拉省的基兰博村就成为难民返乡的必经之路。

  边境指示牌

  边境渡口

  而北部的武装冲突也导致了北部太特省的数千莫桑比克难民逃往包括津巴布韦、赞比亚和马拉维在内的邻国。

  据统计,自1975年从葡萄牙手中独立以来,莫桑比克已经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战乱和饥荒。

  尽管坦桑官方否认此次行动只针对坦桑尼亚的人说法,但是从种种迹象表明,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其中可能涉及到北部复杂的军阀势力纷争。因此,坦政府的谈判对象莫桑比克当局,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保障在莫坦桑人的安全,存在很大的问题。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