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超过英国女王 93岁穆加贝成为在世最年长国家领袖

2017-02-22 08:14: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2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1日在首都哈拉雷的官邸庆祝93岁生日。1924年出生的穆加贝现在已经超过英国女王,成为当世最年长的在任国家领袖。

    据津巴布韦《星期日邮报》报道,穆加贝在20日晚播出的一段采访中说,他不会很快“退休”,执政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高层认为目前没有“可接受”的继任者。
  “他们希望我参选。如果我觉得干不动了,我会对我的党如实相告,他们会成全我。但现在,我觉得我还不能这么说。”穆加贝说,“大多数人觉得现在没有替代人选,没有一个他们认为可接受的继任者。”
  穆加贝将在首都哈拉雷和工作人员一起先以私人仪式庆祝生日。正式的庆祝仪式将于25日在津巴布韦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城外的马托博国家公园举行,届时将有几千名官员和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支持者参加。

    穆加贝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出任政府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他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本届任期将于2018年结束。去年12月,穆加贝被推选为2018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穆加贝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盛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称二人想法有共同之处,“美国是美国人的,津巴布韦是津巴布韦人的”。他还透露,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要求他继续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绝大多数津巴布韦民众也认为没有人能够取代他。穆加贝现任妻子格雷斯日前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穆加贝不可替代,即使参选的他是一具尸体。”

  1487723173813106.jpg

    穆加贝2016年遭遇前所未有的下台压力。受农业减产、通货紧缩等因素影响,津巴布韦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批评者认为穆加贝没能带领国家走出困境。根据津巴布韦2013年通过的宪法,穆加贝理论上还能连任一届总统,直至2023年他99岁。(综合自新华网等)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