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赞医生技术高超 深受赞同行认可堪称侨胞救星

2017-04-13 14:40: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3日电 在赞比亚创业生活的华人大概有3万左右,医疗一直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小病还可以到中国诊所诊治,一旦得了大病、急病,就不好医治。

  看病贵、看病难,当地的"急病慢大夫",成了让人焦虑的主要原因。曾经,一位车祸受伤的侨胞疑是髂总动脉阻塞,如果超过6个小时不能手术,就会面临截肢危险。病人被紧急送到CFB医院时,已经受伤5个小时了,医疗队、军医组的专家建议紧急探查手术,可从家里赶来的值班医师,又是让拍胸片,又是让做膝关节CT,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最后,虽然病人手术做了,但没过几天腿也截肢了,坏死组织吸收造成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夺去了病人的生命。

  在赞侨胞多么希望当地也能出现华人开的医院,希望中国医生亲自参与侨胞的手术治疗。中国援赞比亚第十八批医疗队队员以高超的医术和医德,让在赞华人华侨看到一丝曙光和希望。这不神经外科队员周辉最近又树立了一个先例。

  周辉教授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高超的医疗技术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来到赞比亚后,他工作在赞比亚最大的教学医院,与赞比亚享有盛名的神经外科专家齐考亚共管病人、同台操刀,深得齐考亚的赏识。

  赞比亚医生也很厉害,他们大多毕业于赞比亚知名学府,或曾在欧美留学,或在中国深造,若是没有真才实学,想得到他们的认可和赏识十分不易。

  在病房,周辉教授同赞比亚医生一起管病人、查房、讨论病例、研究新的理论,他对疾病的独到见解,常常让同道啧啧称赞;在手术台上,周辉教授技惊四座,娴熟的操作、微创的理念和极高的效率,深得麻醉师和手术室护士的敬佩。原本其他医师一天安排两台手术困难重重,但只要看到周辉教授主刀的手术单,那怕一天安排四例手术,麻醉师和护士都乐于安排,因为"中国·周"的手术最有效率。

  年前,齐考亚调到了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当院长,走时跟周辉有个约定,以后每周邀请他到姆瓦纳瓦萨医院做一次手术,这是对中国医疗队高度的认可和最大的肯定!

  "有病找中国医疗队,他们全天候接待侨胞,还免费提供诊疗服务",这在赞比亚华侨华人圈里已成为广为传播的佳话。但在以往,华人得了重病到其他医院住院,中国医生也只能检查一下,提出参考意见,直接参与治疗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今天,周辉教授终于打破了这一现状,成为到别家医院参与救治华人同胞的第一人。

  曾经,因车祸头颅外伤致迟发硬膜下血肿的一位侨胞,出现头痛后被急送到CFB医院治疗,医生建议开刀手术,家属听到后不知所措。在场热心侨胞拨通了紧急医疗救助队栾春民队长的电话,求助中国医疗队专家参与抢救。周辉教授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到医院,与齐考亚院长取得联系,希望自己亲自为同胞主刀。

  齐考亚了解周辉的实力和技术,爽快地说"No problem",随后,他马上推荐和协调院方,同意周辉进入手术室工作,手术非常顺利,一个小时就完工了。术后4个小时,周辉教授深夜12 点又到监护室查看病人,病人已恢复完全清醒状态,看到周教授后满怀感激地说:"在异国他乡是中国医生救了我一命,太感谢您了!"。(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