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画展及论坛在毛里求斯举办

2017-04-19 10:48: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19日电 据新华非洲报道,为庆祝中毛建交45周年,配合五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毛里求斯青年体育部、文化艺术部、国家画廊、甘地学院共同举“丝路脉动”——海上丝绸之路画展及论坛,通过当代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

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两国青年思想沟通的桥梁

4月14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与甘地学院合作,举办“思路脉动-中毛青年艺术家对话”主题论坛,甘地学院美术系的师生以及当地艺术家等一百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0_2.jpg

“思路脉动-中毛青年艺术家对话”主题论坛。

来自中国的年轻艺术家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创作故事,围绕“海上丝路的中国艺术文脉”和中国青年艺术创作进行了主题发言,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郑和下西洋”,介绍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不仅成为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架起了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桥梁,见证了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非凡历程。特别是当中国艺术家提到据考证郑和下西洋最远抵达到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岛屿附近时,更引起现场毛国青年的兴趣,大家纷纷向中方艺术家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生动。

“丝路脉动”画展引起当地民众强烈共鸣

4月15日,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与毛里求斯国家艺廊共同主办“海上丝路-中国当代青年优秀艺术作品展”。毛里求斯青年与体育部部长杜桑、甘地学院与泰戈尔学院总院长佳阳、国家美术馆馆长奈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文化参赞兼毛里求斯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北京青年艺术代表团团长王洪涛以及其他来自毛里求斯艺术界的嘉宾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0_3.jpg

“海上丝路-中国当代青年优秀艺术作品展”现场,青体部长图桑与甘地学院院长佳阳参观展览。

开幕式上,松雁群首先致欢迎辞,全面阐释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此次活动的特殊意义。随后,奈肯对北京青年艺术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展览作品富有激情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洪涛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的毛里求斯青年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一带一路”方针,投身到中毛友谊建设中来。

0_4.jpg

北京青年艺术代表团团长王洪涛在开幕仪式上向毛青体部部长图桑赠送“海上丝绸之路”画卷。

青体部长图桑在发言中表示,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中国与亚欧非多国的经济交流,更是文化互动。同样的,毛里求斯也需要与其他国家相互学习、借鉴和欣赏,此次论坛和展览为中毛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供了绝佳机会。开幕式最后,北京青年艺术家交流团团员向毛里求斯当地艺术机构捐赠了“一带一路”主题性创作的优秀作品。

0_5.jpg

艺术家吴大恺在论坛现场表演中国书法。

0_6.jpg

青体部长图桑学写中国字。

此次展览汇集了23位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五十余件中国画、油画、雕塑作品,从不同层面呈现出丝绸之路的文化脉络、显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当代表现和国际艺术思潮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展览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许多人在画作前流连忘返,对中国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0_7.jpg

代表团与参加论坛老师、学生和当地艺术家合影。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