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最大悬索桥上走“猫道” 是怎样的体验?

2017-04-20 10:31: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打开谷歌地图的卫星图像,俯瞰莫桑比克的首都马普托,会发现马普托湾的蔚蓝海水在这座城市的南部冲开了一个小小缺口。缺口的北边,街区星罗棋布,每一条街道的命名都带有独特的历史意味,而缺口的南边,一个叫做卡腾贝的小镇,则大部分是零星的村落,成片的原野。这个缺口的最窄处,不过580米宽。多少年来,人们去往海峡对岸,要么忍受破败拥挤的轮渡,要么开车绕行4小时之久,没有更便捷的办法。

2014年,在这个缺口之上,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开始为这个国家建造第一座跨海大桥。这座桥主跨径680米,包括南北引桥全长3公里多,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跨径的悬索桥。据了解,大桥预计明年年中通车,目前它的猫道已基本架设完成。从地面看上去,它长这个样子。

0_2.jpg

从海峡南岸看大桥猫道。

0_3.jpg

从海峡南岸看大桥猫道。

“猫道”,英文catway,其实是悬索桥施工时架设的施工平台,相当于施工人员进行高空作业的临时脚手架。这个平台建好后,悬索桥的索股牵引、调索、整形入鞍、紧缆、索夹及吊索安装、主缆缠丝、防护涂装等一系列重要任务才能完成。作为悬索桥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竣工后就被拆除的临时设施,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略带萌感的名字呢?请大家屏住呼吸,跟随我们去猫道上面一探究竟。

0_4.jpg

沿猫道攀登大桥南塔,猫道结构细节。

0_5.jpg

沿猫道攀登大桥南塔,猫道结构细节。

从这条三跨连续式的猫道南跨段开始,记者在施工现场工程师带领下朝大桥南塔攀登。两条猫道各宽4米,中间有7个横通道相连。整体内部结构给人以安全感,承重钢索上铺面网,双向通道按步距装有防滑木条,两侧也有防护网和栏杆扶手。踩在铁丝网和木条上面,能感受到轻微的摇晃和承重钢索反馈的弹力,通道下方空无一物,记者不禁握稳手中的相机,看准木条一步一步往上攀登。

0_6.jpg

在大桥猫道上俯瞰南北两岸。

0_7.jpg

在大桥猫道上俯瞰南北两岸。

几十米的高空视野极佳,可以看到猫道的倒影在海面上划过长长的弧线,连接海湾南北两岸。两岸景观对比鲜明,想必大家一眼便能分辨出南北。马普托大桥通车后,将给南岸的城市化进程带来非比寻常的影响。到时候,开车十几分钟就能从马普托到卡腾贝,这座小镇将变成人们投资、兴业、旅游的热土,卡腾贝居民也将摆脱贫穷,成为马普托的“新市民”。

0_8.jpg

在猫道上紧张施工的工程人员。

0_9.jpg

在猫道上紧张施工的工程人员。

0_10.jpg

在猫道上紧张施工的工程人员。

不知不觉,记者已来到猫道中跨段,沿途可见正在施工的工程人员,他们或以中国方言,或以当地语言互相喊话交流。记者发现,这些施工人员中,以当地工人居多。据介绍,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总计雇佣当地员工1000多人,在项目总体人力资源投入中占比达80%以上,累计为当地创造了1985个就业岗位。

0_11.jpg

北岸上空的猫道。

随着记者登上大桥的北塔,马普托市林立的楼房也逐渐清晰起来。90多年前,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曾这样描写曼哈顿皇后区大桥:“从大桥远眺,城市永远像是初次看见一样,引人入胜,蕴含着世上所有的神秘与瑰丽。”马普托大桥建成后,卡腾贝地区将为马普托的未来发展提供必要的拓展空间,同时,连接线的建设也将改善马普托向南海岸线沿线交通,使莫桑比克拥有一条真正意义上贯穿南北的陆地交通干道,从而极大促进沿线经贸、刺激当地旅游业发展。一座大桥能给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带来的最好事情,就在于此。

从猫道上下来,重新踏上坚实的土地,腿脚稍微有点酸麻。回顾起来,在猫道上因为摇晃和弹力反馈的影响,记者一直是蹑手蹑脚、稍稍猫着腰行走的,或许这就是这个略带萌感的名字的由来吧。(新华非洲)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