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的坚守

2017-04-20 10:36: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红其拉甫哨,哨兵陈天财,站哨时间20时至次日6时,携带xx防暴枪x支,催泪弹x发,执勤情况正常,武器装备完好,下面由你接哨!”。这是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一日的营区守卫执勤用语,一年的岗位职责所需。

在远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西非大地,以公安边防部队七面旗帜(沙头角、红其拉普、木康、帕里、三都、满洲里、罗家岙)及“忠诚”命名的八个哨位,140名选派的中国维和警察怀着对祖国无限的忠诚,为了联合国的和平事业在平凡的岗位尽责履职,无悔奉献。

有一种情感叫“维和警察的凝望”,有一种记忆叫“平凡岗位的瞬间”。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用一组图片,讲述中国维和警察的坚守。

  在远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他乡,可知道有一种思念,叫“维和警察的凝望”。防暴队队员在平凡的岗位,忠诚履职,无悔奉献。

  哨兵交接哨的瞬间,每一次的敬礼回礼,都是对维和使命最直白的诠释,多年之后的某天,这样的维和往事,会是每名队员最宝贵的回忆。

  每次交接哨,队员们都会仔细自己检查手中的武器装备,确保武器装备性能时刻保持良好状态,确保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12点30分,刚下哨的四小队小队长吴茂辉吃过午饭后,翻看家里妻儿的照片。国家二胎政策开放后,吴茂辉和妻子决定再添一个孩子。

  这样的背影每天重复印入眼帘,看着是平常的一幕,其中却又饱含着无尽的思念。

  驻地营区被铁丝网包围,但是营区之外是绿意盎然。站哨队员们时刻关注四周,保卫营区安全。

  深夜12点,队员们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执勤情况,用以明早的统一汇总上报。晚上站岗也是一个人应对安静的考验。  

  一天八个小时的站岗,自备的一杯水早已喝完,防暴队女队员体贴送来消暑茶水,一股暖流在“满洲里”哨位队员心间流淌。

  沙头角哨位,队员们用出自苏轼《卜算子》中“寂寞沙洲冷”来形容的一个哨位。远离住宿区,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个哨位的最能出诗。

  巡查员检查忠诚哨位队员履职情况。在维和警察防暴队,8个哨位由一个小队负责,安排一名巡查员,保障营区安全。 

  巡查员巡视营区周边情况,同时也需要随时做好八个哨位保障工作。

  在防暴队,有14条队员们最忠实的伙伴。原来只有3条,但是随着联利团的裁撤,一些维和队伍便将它们送到将继续驻守一年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避免成为流浪犬。

  雨夜,站哨队员对讲机汇报周边情况。利比里亚的天气和中国国内有很大的差别,白天高温酷热,晚上暴雨连连,这也给队员们带来了别样的人生经历。

  队员们每天重复走在上勤的路上,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检查房屋门窗是否关好是夜哨队员们的一项基本职责,只为确保营区安防到位,其他队员安然入睡。

  执勤队员始终坚守岗位,忠诚履行职责。请祖国放心,防暴队140名队员定将不辱使命,凯旋归来。(新华非洲)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