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正式开幕

2017-05-19 15:1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会议现场

  海外网5月19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 5月18日,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正式开幕。本次会议围绕本土师资培养、职业技术培训、孔子学院与中资企业合作等三个议题展开,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驻赞比亚使馆提供支持。

  赞比亚普通教育部长丹尼斯·万琴加、赞比亚高等教育部副秘书长齐璐瓦、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孔子学院总部副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赞比亚大学校长卢克·蒙巴、非洲各国孔子学院及学者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赞比亚普通教育部长丹尼斯·万琴加致辞

  赞比亚普通教育部长丹尼斯·万琴加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非洲的全天候友谊起始于1950年,随着时间推移,它沉淀地愈发深厚。1965年赢得独立之初,坦赞两国元首签订修建铁路协议,那时中国并不富裕,却毅然援建坦赞铁路。如今,坦赞铁路不只是连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交通枢纽,也为周边国家提供运输服务,它是中非深厚友谊的象征。

  丹尼斯·万琴加称,坦赞铁路只是中非经济合作的开端。近年来,中国对非海外直接投资超过400亿美元,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承诺向非投资600亿美元,同时,中国不断加强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合作,其中包括赞比亚。中赞两国经济高度相关,伦古总统珍惜中赞友谊,将持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务实合作加强,文化差异逐渐缩小。若各国可以携手共进,关注多元化发展,将使孔子学院成为人文、文化交流的更好平台。让我们携手努力让孔院成为互利合作的双赢平台。”他表示。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致辞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在致辞中称,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欢迎中非各国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中国驻赞使馆对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杨优明大使称,过去13年中,孔子学院快速发展。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开设了1000多个孔子课堂,教授当地学生汉语,积极宣扬中国文化,加深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谊,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7年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去年3月,张德江委员长访赞,与副总统维纳一起为孔院新落成的教学楼剪彩;孔院举办了“汉语桥”、“美丽中国”电影周等一系列活动,使赞比亚人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习近平主席曾说,“孔子学院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为促进孔子学院在非发展,杨大使提出了以下三条建议,一、各国孔子学院应该结合所在国的实际语言需求,向当地人民提供容易理解的教学内容;二、充分利用中国和非洲各国的相对优势,促进中非文化共同发展;三、提升汉语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为当地人民创业和就业提供契机。最后,他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孔子学院总部副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孔子学院总部副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孔子学院以面向全球开展汉语教学,促进文化交流为己任,就是为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民心相通“铺桥架路”。孔子学院不断在世界各国开花结果,其中,非洲37国设立了48所孔子学院和27个孔子课堂。“非洲虽然不是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地区,却是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他表示。

  夏建辉称,非洲地区的孔子学院有四大亮点,一、定位好。即根据各国多样化实际需求,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汉语教学体系;二、办得好。虽然多数非洲国家只有1所孔子学院,却承担了整个国家各层次的汉语教学任务,2016年各类学员达到12万人,12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三、学得好。非洲学生语言天赋高,进步神速,汉语交流流利;四、用得好。很多孔子学院与当地企业建立了互利合作的关系,许多孔院学员因学习汉语可进入中资企业实习、就业,使个人所学在职业发展和中非合作大潮中得到充分发挥。

  他希望中非双方继续精诚合作,不断提高孔子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积极扩大影响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非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致辞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7月,如今已有7个年头,该学院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就瞩目。去年,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荣获“2016年先进孔子学院”和“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的荣誉称号。

  武义青称,在汉语推广方面,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全国十个省设立教学点,形成了“一所孔院、两所课堂、十七个教学点”的汉语推广格局,并与当地主流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在中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汉语被纳入赞比亚大学和当地中学的国民教育体系;在促进中赞文化交流方面,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及个教学点组织不同类型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加中国庙会和农业展等活动,宣传中国文化。

  “今后,河北经贸大学将与赞比亚大学一道,真诚合作,为推动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而努力,为促进中赞、中非友谊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武义青表示。

  会议开幕前的武术表演 

    随后,2017年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正式开幕,中非各国孔子学院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讲座、分享案例,并进行分组讨论。会议将于19日闭幕。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