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黄金大案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2017-06-19 15:12: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马古富力总统和巴里克黄金集团执行董事长约翰·桑顿

  海外网6月19日电 本周,巴里克公司执行董事长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从加拿大乘私人飞机直接飞到了达市,与马古富力总统在总统府会晤。而阿卡西亚此后公布的谈判委员会名单,更是令人咂舌。

  阿卡西亚公司逃税事件被披露后,马古富力总统组建了第二调查小组,调查从1998年到2017年,19年间阿卡西亚公司出口的矿石数量和总金额。

  本周一,马古富力总统收到了调查小组提供的第二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1998年到2017年3月,阿卡西亚公司偷逃税金额达68.6万亿先令(2060亿人民币)到108.5万亿先令(3250亿人民币)。调查组成员建议召集并调查与该事件有牵涉的官员。

  阿卡西亚公司一直坚决否认瞒报逃税行为,但仅仅两天后,阿卡西亚的第一大股东巴里克黄金公司就宣布,他们已经做好谈判和清偿欠税的准备。

  目前,阿卡西亚公司在坦桑经营的三个金矿分别是布兹瓦吉金矿,布里胡杨鲁金矿和北马拉金矿。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约持有阿卡西亚公司64%的股权,是阿卡西亚公司最大的股东。

  桑顿表示,巴里克愿意与坦桑政府进行谈判。在双赢的基础上合理解决逃税问题。他还提到,

  “巴里克公司内部已经对阿卡西亚目前的状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阿卡西亚解决问题。”

  “我已经向贵国总统表明,巴里克公司非常愿意和坦桑政府进行交涉,并在该问题上实现共赢。这种共赢是坦桑,巴里克以及阿卡西亚三方的福音。”

  桑顿还提到:“我们团队和总统的代表团很快会针对一些细节问题继续讨论。对于今天的谈判成果,我非常满意。”

  马古富力总统表示,坦桑政府已经准备好和巴里克进行谈判。他说,政府会组建一个专家小组,在一到两周内开始代表坦桑政府与金矿公司谈判,讨论巴里克如何在继续在坦桑开展业务。

  马古富力总统同时透露,桑顿除了许诺清偿欠税以外,还同意在坦桑建冶炼厂,与坦桑政府在相关产业开展进一步合作。

  随后,阿卡西亚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其谈判委员会名单,从这份名单上就可以看出双方的谈判将极为困难。包括:

  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加拿大前外长贝尔德、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德国前防长古滕伯格、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白宫前发言人金里奇、阿卡西亚董事坦桑前驻法大使姆瓦帕楚及阿卡西亚公司董事长、CEO等主要负责人。

  这份名单上包括了加拿大、西班牙、德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政官员,还有坦桑尼亚的驻外大使、阿卡西亚公司高管,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其中这家公司涉及的业务关联之广。

  坐在这块大奶酪后面的一些人,终于来到了台前。(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