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与俄罗斯加强核能发展合作

2017-06-21 14:13: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日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usatom)分公司——俄罗斯原子能海外公司(Rusatom Overseas)和赞比亚签订了一项核能项目开发协议,这为开展赞比亚核能发电厂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此外,俄罗斯原子能海外公司还和赞比亚政府部门签订了若干项协议,为建造赞比亚核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提供保障。协议包括核能基建设施评估与发展服务合同,将由合同承包商俄罗斯原子能进出口公司(Atomstroiexport)对研究中心项目进行初步工程测量等。

  俄罗斯原子能海外公司总经理叶夫根尼表示,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将向赞比亚提供全力支持,建成核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该核科学中心将包括一座多功能水慢化水冷却研究堆,该堆为广泛的科学项目研究提供支持,科研人员可进行放射生物学等项目的研究。这将推动核能同位素在赞比亚医学、害虫防治、食品和农业等领域的应用。该中心还将作为技术人员的培训基地,支持赞比亚的核能和相关项目研究。

  去年,俄赞双方共签署了3个合作备忘录和1个项目开发条约。包括,赞比亚高等教育部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订了深化对赞国核能领域研究,为赞国培养核能技术人才的协议;赞卫生部与俄方公司签订了加强在核能安全方面的合作协议,通过细化准则加强对核辐射的监管;赞比亚信息与广播部与俄方公司签订了强化赞国民众对核能使用意识的协议。(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