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消除饥饿之路任重道远,但希望仍在

2017-07-17 13:23: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排队领取食物的非洲儿童

  2014年,在第23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马拉博宣言》,重申将加强区域粮食安全,承诺在2025年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粮食体系。

  日前,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全球最新饥饿指数发布仪式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组织主席表示,虽然《马拉博宣言》的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但非洲大陆仍面临极端饥饿的威胁,消除饥饿之路仍任重道远。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代表科维奇表示,非洲拥有全球60%的适耕土地和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气候,若各国领袖能为消除饥饿现象、发展农业携手努力,则非洲实现“零饥饿”的目标指日可待。

  据2016年全球饥饿指数显示,200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饥饿水平整体已下降29%。但国家和地区之间降低饥饿水平的进程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50个国家的饥饿状况依旧十分严峻,非洲撒哈拉以南和南亚是全球饥饿水平最高的地区。非洲要在2025年前实现“零饥饿”的目标,则饥饿状况的改善速度就必须加快。

  劳作的赞比亚民众

  推动农业发展是消除非洲国家饥饿现象的重中之重,非洲农业仍由小农主导,农业生产水平低下。赞比亚作为非洲的农业大国,拥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事农业的人口数量居多,但由于农业生产模式和基础设施落后,农业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开发。

  目前,赞比亚政府已经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农业领域的发展,充分发掘其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潜力。世界银行还批准了农贸项目的发展资金,帮助赞比亚小型农户和农商企业与市场建立联系,加快发展农业价值链。(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