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中国非遗文化周”开幕

2017-07-24 13:36: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4日电 2017年7月21日,坦桑尼亚“中国非遗文化周”开幕式在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此次文化周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合作举办,中国驻坦大使吕友清、坦桑尼亚文化部文化发展司司长贝蕾斯、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以及孔子学院和坦桑部分中学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来自多多马孔院的冯俊杰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用一套精彩的武术表演掀开了开幕式序幕。一群土生土长的坦桑青年拳脚、器械耍的有模有样,虎虎生风,引来了现场一片叫好。冯老师的针穿玻璃绝技则是让大家啧啧称奇。

  一方唱罢,达大孔院老师郭守靖带领坦桑徒弟献上了一套纯正的太极拳表演,而融合坦桑当地马赛文化特色的鞭杆套路更是别出心裁。

  除了武术表演,坦桑的汉语爱好者还在现场带来了《甜蜜蜜》、《朋友》等中文歌曲的演唱。中国式的曲调加上非洲式的唱腔,听起来很有韵味。

  作为此次活动的参展方,宁夏文化馆馆长马惠玲在开幕词中表示,千百年来,宁夏大地上留下了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现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花”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8项。此次,宁夏文化馆就为坦桑尼亚带来了宁夏刺绣、麻编和剪纸等传统技艺。

  极富特色的麻编艺术品

  在剪纸艺术的展台前,鲁卫东老师现场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坦桑嘉宾剪起人像,惟妙惟肖,大家拿到自己头像的剪纸作品都赞不绝口。

  为坦文化部贝蕾斯司长现场剪纸

  文化部外联局郑浩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人文情感和价值观念,是中华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给坦桑尼亚的朋友们,并与大家分享中国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坦桑文化部文化发展司贝蕾斯司长对中国长期以来对坦科教文化领域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她特别提到了中国为坦桑学生提供的留学机会,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中国的文化和科技。贝蕾丝指出,两国间的这种交流,就是要创造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

  吕友清大使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也是各民族人们艺术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值得我们珍视与弘扬。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吕友清大使讲话

  吕大使表示,此次坦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非遗文化周并邀请来自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手工艺家展示精彩的技艺和作品,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坦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参加“非遗文化周”的宁夏文化馆代表团还将前往坦桑大陆和桑给巴尔多地进行展示。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