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坦桑某外资黄金公司被罚1900亿美元

2017-07-26 08:33: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6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7月24日,阿卡西亚黄金公司发表声明,经过一个多月调查,坦桑政府给该公司开出了一张相当于坦桑4年GDP的天文数字税务罚单:424万亿先令(1900亿美元)!在这1900亿美元中,400亿美元是偷逃的税款,而其余1500亿美元是2000-2017年这17年间的税款滞纳金。

  1900亿美元的罚单不仅仅在坦桑尼亚是空前绝后的,在“世界罚单史”上也足以彪炳千古了。与这个数字相比,此前各种冠以“史上最大”名头的罚单就是小巫见大巫。

  3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依法对鲜言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金高达34.7亿元。截至目前,这是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

  6月27日,欧盟向谷歌开出的创纪录的24.2亿欧元(约28.2亿美元)反垄断罚金;

  2014年,美国银行宣布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同意支付166.5亿美元了结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关诉讼,成为美国联邦政府史上针对单一公司的最大罚单……

  目前,坦桑尼亚的一年GDP为104万亿先令左右,而这张罚单相当于坦桑4年的GDP收入。而刚刚公布的坦政府17/18年财政预算是31.7万亿,也就是说,如果坦桑政府拿到这笔钱,可以支持其13年的财政开支。

  24日,阿卡西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坦桑税务局对其名下的两家子公司——Bulyanhulu金矿集团(Bulyanhulu金矿)和Pangea矿产集团(Buzwagi金矿)分别开出了1540亿美元和360亿美元的公司营业所得税罚款单。

  阿卡西亚的声明

  阿卡西亚公司此前公布,2016年,其在坦境内的三家金矿生产和出口黄金总重量达83万盎司,达到历史之最。而根据调查小组的结果,阿卡西亚实际出口的黄金矿砂中的黄金含量是其申报的10倍,其每年收入总额应该在18.9亿美元,而非其申报的10.54亿美元。即使以调查小组的数据来计算,阿卡西亚在过去17年的总营业收入也只有320多亿美元,连罚单的零头都无法企及。

  如此看来,阿卡西亚全额照收是不现实的。

  不论阿卡西亚最后如何进行赔偿,其遭受巨大损失的事实已成定局。上周五,这家在伦敦注册的公司宣布,自坦桑矿砂出口禁令以来,公司有近13万吨的金矿砂无法出口,而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从年初的3.18亿美元腰斩至6月份的1.76亿美元。

  报告发布以来,阿卡西亚一直否认这一调查结果,一度称其为“无根据的指责”,并希望能够进行第三方独立调查。在其发布的声明中,阿卡西亚提到: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已经完全申报了我们的收入。我们至今还没有收到前两份总统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我们将对这些结果进行反驳。公司考虑保留所有的选择和权利,并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进一步行动。”

  一个多月前,巴里克公司执行董事长约翰·桑顿(John Thornton)从加拿大乘私人飞机直接飞到了达市,与马古富力总统在总统府会晤。巴里克公司约持有阿卡西亚公司64%的股权,是阿卡西亚公司最大的股东。

  RAFIKI,你摊上事儿了……

  桑顿表示,巴里克愿意与坦桑政府进行谈判。在双赢的基础上合理解决逃税问题。而马古富力总统则透露,坦桑政府已经准备好和巴里克进行谈判,同时提到,桑顿除了许诺清偿欠税以外,还同意在坦桑建冶炼厂,与坦桑政府在相关产业开展进一步合作。

  本月,坦桑政府通过了一系列矿产资源保护法案的修订,其中包括要求坦政府在矿产项目中至少占股16%,特许开采费率从4%提升到6%等种种措施,进一步争取开采主动权,提升政府从矿产行业中获利的能力。

  相关报道:http://africa.haiwainet.cn/n/2017/0614/c3542014-30966786.html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