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中国电影,竟让坦桑百姓忘记了吃饭

2017-07-27 09:48: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7日电 在坦桑尼亚经济中心达累斯萨拉姆市,有一片名叫姆巴格拉的地区,那里的人们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不过和大部分坦桑人民一样,他们总是能够在并不宽裕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7月24日,这里的人们陆陆续续从工作岗位上回到家中,男人围在一起玩几轮名叫“BAO”的棋盘游戏,一伙少年来到这里最有名的沙地足球场飞奔,小孩子们则耍起了很多中国人的童年记忆——滚铁圈。姆巴格拉的空气如同往常一样愉快轻松。

这时,一支带着各种大家伙的队伍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他们从车上搬下支架、音响、幕布和放映机,三下五除二,一个露天电影院就搭建了起来。

在足球场上架起大银幕

这是环球广域传媒集团,联合当地媒体,首次在坦桑尝试露天电影的放映形式,也是“非洲万场电影放映工程”(Cine Travel)中的一场。

此前,环球广域已经在坦桑多地进行了电影放映,而在全国最大的博览会“萨巴萨巴”上的展示更是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姆巴格拉的村长萨马·卡奈尔也是观众之一,他希望中国朋友能够给他的村民放一回电影。

对于很多七零后和更年长的中国人,露天电影都是童年的美好回忆。每到电影放映的夜晚,整片地方的男女老幼齐齐出动,聚集在一块大银幕之前,兴奋地等着电影开场,即便这部片子已经看过几十遍。在那个文化贫乏的年代,看集体电影的记忆成为一段特殊而珍贵的经历,而片中的歌曲、台词和桥段,都成为了流金岁月最经典的注脚。

可惜的是,在中国电影院遍地开花的今天,很大部分坦桑尼亚人并没有在银幕上看电影的经历。

巴卡力是当地一位在路边做水果生意的小商贩,一天只能挣几千先令的他只是听说过有电影院的存在。对他而言,看电影就是偶尔和几个朋友挤在小商店门口,盯着并不清晰的壁挂电视。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电影的热情。连晚饭甚至没顾得上的他,早早就站在了最靠前的位置等着电影开场。

当晚,两场电影放映用了三个多小时,很多坦桑百姓都是站着看完了全场。

很多坦桑民众站着看完了整晚的电影

阿里是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在电影放映的第一天他并没有赶到现场。从朋友那里听说在足球场有精彩的露天电影时,他一度十分后悔。第二天,他却惊喜地发现,电影幕布又架了起来。

看到当地民众对电影放映超乎想象的热情,放映团队决定在这里连续放映两天。第二天,更多得到消息的坦桑百姓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

调试设备

古拉的家乡在坦桑南部城市姆贝亚,来到达市打工已经三年多了。由于工作原因,他在姆巴格拉租了一间房子。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从来没有想过能在这里看到大银幕电影,并且配有如此震撼的音响效果。看完第一天的电影后,他又带着两个朋友一起过来享受在夜幕中看电影的乐趣。

照片中拿着话筒的小男孩叫朱马,和大部分现场的孩子一样,他也是席地而坐看着银幕上的精彩场面。他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看成龙和李连杰的电影,对中国功夫十分神往。他对我们说,这已经是第二天在这里看电影,还把左邻右舍的小伙伴都喊过来了。现场很多观众都是拿着饭碗边吃边看,不舍得浪费看电影的宝贵时间。临走前,小男孩还在问我们明天是否会继续。

端着饭碗的小男孩

和朱马有一样问题的还有邀请我们放电影的萨马·卡奈尔村长。他表示,他和他的村民都陶醉在电影之中,所有人都显得兴高采烈。他对我们说,

“希望你们不要怕麻烦,以后还要多回来。”

萨马·卡奈尔村长接受采访

除了精彩的电影,放映团队还精挑细选了一部关于“金漆木雕”中国民俗纪录片。卡奈尔村长惊喜地说,坦桑人对乌木雕刻一直引以为傲,没想到中国的木雕技术也是如此的巧夺天工。

两天的放映一共吸引了3000多名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有一个细节非常值得一提,放映前,由于银幕支架很高很重,仅仅靠放映团队有限的人手是不够的。看到这一幕,很多当地的年轻人甚至警察都来主动提供帮助,将支架撑了起来。

当地电视节目画面

可以说,“非洲万场电影放映工程”,真的是靠中国和朴实真诚的非洲朋友,一起“撑”起来的。

责编:邵宇翔、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