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到访坦桑,谈得最多的是这条河

2017-08-16 14:16: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6日电 8月14日,埃及总统塞西到访坦桑尼亚。马古富力总统在机场进行迎接。随后,双方就尼罗河开发及医疗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作为埃及的命脉,尼罗河的开发利用问题是此次塞西到访的主要关注点。在联合媒体通气会上,马古富力表示,坦埃双方同意就尼罗河问题恢复谈判,以确保所有尼罗河流域的国家都能以公平的方式从中受益。

  一段时间内,埃及政府认为其应该拥有对尼罗河绝对的控制权。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英国就与当时非洲的其他宗主国如法国和意大利等签署了一些关于尼罗河的协议。1929年,独立后的埃及与由英国统治下的苏丹签署《尼罗河水协定》,确认了埃及对该河水使用的优先权,在尼罗河上游或支流上,未经埃及同意,不得兴建水利工程。而在1959年与苏丹签订的《尼罗河水协定》中,埃及获得了555亿立方米水量的配额,苏丹的配额为185亿立方米。

  但是,埃及与苏丹的这一协议却没有把素有“东非水塔”之称的埃塞俄比亚算在其中。埃塞俄比亚作为青尼罗河、阿特巴拉河和索巴特河等尼罗河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主张在没有任何国际协定的前提下,尼罗河流域的任何一个国家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发水源。尼罗河沿线的其他国家,如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国也对此表示了强烈抗议。

尼罗河流域覆盖了十个国家

  针对这一问题,坦开国总统尼雷尔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尼罗河上游国家的独立主权,这些国家没有义务遵守英国殖民者为他们定下的条约,而是应该建立更有利于管理尼罗河,更具包容性的法律框架。这一立场之后被概括为“尼雷尔信条”(Nyerere Doctrine),即前殖民地没有义务遵循殖民者为其签署的条约。

  2010年5月14日,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坦桑尼亚就重新分配尼罗河水源签署了《尼罗河合作框架协议》,规定四国有权分享水源,并可以在不事先通知埃及和苏丹的前提下建设水利工程,肯尼亚也在19日正式加入此协议。

  而最让埃及担心的就是埃塞俄比亚即将竣工的“复兴大坝”项目,埃及方面认为其会削减埃及境内的尼罗河水量,对下游的灌溉和水电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埃及与乌干达就尼罗河利用的谈判就陷入僵持,埃及拒绝在10个国家共同开发尼罗河的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马古富力表示,尼罗河是埃及的命脉,坦桑政府明白这一点,所以准备恢复谈判。

  坦桑尼亚外交专家表示,虽然坦桑尼亚与世界上许多阿拉伯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但埃及在塑造坦桑尼亚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方面具有战略意义。

  除了尼罗河问题,坦埃间的医疗合作也是重点。通气会上,埃及表示愿意增加对坦桑卫生部门的支持。其中包括使姆辛比利医院在2020年之前具备实施肾脏手术的条件,同时派遣专家和投资者在坦桑建立药厂,减少坦政府在医疗方面的开销等内容。目前,坦政府每年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开支在2500亿美元左右。

  此外,双方政府还同意在肉类进出口、安全、反腐及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我感谢我的兄弟马古富力博士对我们的热情欢迎,以及与我们达成的双边合作协议。我们将努力确保坦埃之间经济的包容性”。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