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如何致富,坦桑政府一直很上心

2017-08-21 10:51:5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1日电 和坦噶省其他很多农民一样,马布拉依靠着自己家中的一亩三分地养活全家,并且供他的孩子读书。因此,他对这个省农业政策的冷暖最有切身体会。

  “我依靠种地,盖起了自己的房子,还让我的孩子能够上学。在1960年到1990年期间,工业与农民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强的联系,对农产品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私有化之后,情况就改变了。”

  坦噶省的情况与坦桑大部分地区类似,经济支柱仍然是农业,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而目前,种了一辈子地的马布拉遇到了麻烦,而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和先进技术。

  “对我来说,我很难照顾去一片很大的土地,因为我还是在用手挥锄头。我希望能有拖拉机帮助我,但我买不起”。

  另一位农村妇女姆萨比莉也回应了这种想法,她认为,每个农民都应该能够使用现代农业技术来提高生产。“我们中很多人都非常贫困,我们缺乏资金”。她认为,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贷款,购买农业设备。

  几十年来,坦噶地区一直是剑麻的主要种植区域,该省拥有很多大型的剑麻田。过去,从四面八方的人都会涌向坦噶去从事剑麻种植有关的工作。但是,一度是该地区支柱产业的剑麻,在过去十多年中飘零殆尽。当地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公私合营的方式,恢复这一产业的活力。

  姆赫扎议员赛义夫表示,以前农业对本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现在这一数字正在下滑。他认为,农业经济贡献率的降低,和政府鼓励产业向工业和采矿业等其他行业转型有着很大的关系。

  赛义夫议员提出,国家农业发展规划应该进行调整,政府需要通过为农民购买拖拉机和犁耕机并进行相应的培训,来帮助小农户应对面临的挑战,从而将当地农业转型为商业或大型规模化农业。

  在1971/72年,1993/94年和2002/03年,坦桑政府对全国小农农业的状况进行过普查,而根据最近一次在2007/08年度开展调查的数据,坦噶省有61万公顷的土地供小农户进行耕种,全年蔬菜种植总面积在43.7万公顷,共有33万户家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其中Lushoto和Korogwe地区最多,分别占到了28%和17%。

  在33万户家庭中,64.6%的家庭只种植作物,34.3%的农户在种作物的同时也进行牧畜养殖,而专门进行牧畜饲养的家庭不到1%。作物或海藻养殖是当地农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46%),其次是牲畜饲养。

  在国家层面上,作为农业发展战略(ASDS)的目标,坦桑政府设想到2025年,农业部门应该实现现代化、商业化、高产量和高盈利能力,以全面可持续的方式利用自然资源作为该行业发展的有效基础。

  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努力中,政府决心让更多的农民使用化肥。农业、畜牧和渔业部长提则贝博士向议会提交2017/18年度预算时表示,政府一直在努力增加化肥的供应和使用。他同时指出,在2016/17年度,全国化肥需求量在48.5万吨,但实际可用的花费为27.8万吨,还有40%的缺口。

  提则贝部长指出,在强调现代农业设备的使用下,政府通过国家发展公司(NDC)在八个地区提供了拖拉机租用及农业技术帮扶的服务,还通过农业投入信托基金,计划在本财年向农民贷款79亿先令。

  目前,坦噶省希望在农业方面需求投资机会,包括剑麻、香料、茶叶、腰果、花卉、水果和蔬菜等农作物的生产、加工及销售。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