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40年,非洲尚需6万亿美元搞基建

2017-08-28 10:11: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8日电 日前,“全球基础设施展望”报告指出,根据非洲国家目前的发展态势,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应达2400亿美元,即到2040年,投资总额要增长至6万亿美元。

  根据G20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 Hub)的这份报告,在未来的23年里,非洲国家至少需要4.3万亿美元(即每年1740亿美元)来发展基建项目,以促进经济增长。然而,由于非洲的基础设施依旧薄弱,仅占全球总量的6%,因此根据目前的趋势,非洲大陆的需求将超出预期投入的39%,达到6万亿美元。

  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非洲人口预测将翻一番达到25亿,届时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严重的问题。

  研究报告指出,在2007年至2015年期间,非洲基础设施的总投资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3%,非洲需要保持这个比例,来实现2040年的经济增长,以及应对人口增长。

  报告里包含了三个东非国家,分别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到2040年,这三个国家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累计支出将达到8370亿美元。但是在此基础上,这三个国家至少还需要3080亿美元来满足它们的基建需求。

  显著差异

  肯尼亚每年在基础设施方面至少须花费9690亿肯先令(即93亿美元),来保证其到2040年的基础设施投资总额达到2230亿美元。埃塞俄比亚的预计支出与实际需求的差距最大,达到1540亿美元,其次是坦桑尼亚,差距为1150亿美元。为了缩小落差,埃塞俄比亚需要将基础设施的支出增加到GDP的17%,坦桑尼亚则需增加到12%。

  据德勤2016年非洲建筑行业趋势报告,东非至少上马了43个大型基建项目,总额达274亿美元,占非洲大陆基建项目的15%。总工程额为41亿美元的埃塞俄比亚6000兆瓦复兴大坝项目被其列为该地区最大的基建项目,其次是38亿美元的肯尼亚标准轨铁路和22亿美元的乌干达6000兆瓦水电站项目。

  报告中显示,尽管近年来投资增加,非洲的交通部门依旧缺乏投资,仅占整体基础设施支出的27%,而全球的平均占比为45%。最显著的区别在于铁路,仅占非洲基础设施投资的3%,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2%。

  挑战

  报告中还强调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在2030年之前实现全面的水电覆盖,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过去十年中,非洲大陆电力和水力部门投入分别占到基建预算的38%和20%,但在供水供电方面仍然落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埃塞俄比亚,其需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0%用于供电设施建设,才能实现联合国制定的目标。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该投入的比例则需要达到GDP的7.7%和6.8%。世行的报告也指出,由于发电成本高、供电能力差,只有35%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人口能用电。

  然而,基础设施资金需求短缺不单是针对于发展中国家。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希斯科特说:“这不仅仅是那些需要建设新的基础设施国家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那些需要翻新基础设施系统的国家的挑战。”

  为了确保经济发展速度,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预计要达到97万亿美元。(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邵宇翔、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